不支持Flash

央行再施定向回收手段 将发行超千亿3年期票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6: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秦媛娜

  记者昨日从市场获悉,今天央行将向部分商业银行定向发行3年期央行票据,发行规模超过1000亿元,票面利率3.07%。这是自去年5月以来央行第五次发行定向票据,回收过度流动性仍然是本次发行的一大重要任务。

  再次按下发行定向票据的按钮,背景同样是市场资金非常充裕。去年5月16日、6月14日、7月13日和12月11日,央行共发行了4次定向票据,前两次发行规模分别为1000亿元,第三次500亿元,第四次为1200亿元。

  但是与前四次定向票据的1年期限不同,本次发行的票据规模为3年,延长了资金的锁定时间。从发行利率来看,3.07%的水平略低于昨日同时招标发行的3年期央票的利率3.10%,显示出具有一定的“惩罚”意味。

  本次定向票据的发行时间距离央行最近一次在2月16日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

准备金率不足1个月,情形与2006年12月11日当期定向票据的发行较为相似。当时也是在11月3日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市场的影响被逐步消化之后,流动性重新聚集,央行祭出定向票据以期回笼资金。而今年央行在农历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宣布上调准备金率之后,市场的消化速度再次提升,由于大量资金在节后得到释放,令资金泛滥的局面近期继续上演,货币市场资金价格稳步走低,昨日,银行间债市质押式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已经降至1.5067%。

    相关报道

    央行回笼资金意图坚定 三年期央行票据重出江湖

    企业债公司债共存并发 公司债发展路径基本明确

    一年期央票收益率意外创7个月新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