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年期央票收益率意外创7个月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市场猜测的一种可能性是为加息预留一定的空间

  胡进之

  昨天公开市场操作的结果出人意料。在长期债券利率上行的同时,一直稳定了数周的一年期央票利率也出现了上涨。昨日央行发行了1600亿元的一年期央行票据,发行价为97.24元,参考收益率为2.8383%,较上周的2.7961%上涨逾4个基点,创下7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发行量的增加是导致央票利率上涨的直接原因,上周一年期央票发行量为450亿元。之前一年期票据收益率已连续12周持平于2.79%,市场本预期本期票据收益率还将继续持平。“没有想到一年期央票的利率会上涨。”一位债券分析师表示。

  “可能是央行观察出市场的资金还是比较充裕,所以加大了发行量吧,目的还是要继续收紧货币。”另一位债券分析师表示。

  中国农业银行债券人士胡艳认为:“这显示了目前央行在回笼压力很大的情况下,为完成回笼量的目标,对于利率目标的让步。但现在还不能确定一年期央票利率的上涨已成为趋势。如果央行稳定利率的政策仍不变,预计一年期央票收益率应仅是暂时性上升,近期将有所回落。”

  之前投资者对三年期央票利率上行的预期比较一致,但是对于一年期央票利率的上行则没有预料到。由于投资者把收益率曲线短端当作避风港,因此这次的央票招标利率变动打破了市场前度收益率曲线陡峭化的预期,增加了短券后市的不确定性。

  尽管昨日的交易所国债周二再度创出收盘新高,但由于一年期央票收益率走高也带来新的调整压力,后期市场走势并不乐观。昨日的国债指数上涨主要是受部分中长期品种走强带动。上证国债指数收盘涨0.01%,收于111.88点,继周一后,再创收盘新高,盘中一度创下历史新高111.90点。不过成交方面全天只成交1.97亿元,较周一的2.49亿元有所减少。

  目前的央票发行量是由市场各机构按照自身需求上报的,因此有市场人士提出了其他的看法。

  东吴基金分析师莫凡认为:“市场猜测的一种可能性是,央票利率的上行是为了给加息预留出一定的空间。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为2.52%,这可以大致地看成是银行的资金成本。如果要加息,那么银行的资金成本则会上升,因此将银行投资品种之一的一年期央票的利率拉高,则扩大了加息的空间。”不过他同时认为,在目前美国有可能减息的情况下,央票利率的上升将使得中美的利差缩小,这可能导致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加大。

  本周共有750亿元票据到期,少于上周1510亿元的到期量。

  相关报道:

  央行发行1600亿票据回笼资金

  央票突涨 是否为加息前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