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立山:物权法会使中国投资环境更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23:27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天开始了对物权法(草案)的审议,物权法对中国人来说是一个比较新鲜的名词,但对很多外国人来说并不陌生。我们今天请来的两会国际观察员是英国路伟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合伙人罗伯特·路易斯先生。罗伯特·路易斯先生非常喜爱中国,他还有一个非常中国味的名字——吕立山。

  吕立山先生在处理国际法律事务方面非常专业,他从业的20年中代理了数百件项目,涉及电信、企业并购重组,以及跨国商务纠纷等很多方面。吕立山先生也曾经担任过很多著名的中国项目的法律顾问,例如北京2008年奥运会国家体育场和国家游泳中心项目,三峡大坝有关的建设项目等等。吕先生的汉语也说得很好,那么我们今天就直接用汉语和他进行交流。 主持人说:“您好,吕立山先生,欢迎加入我们的讨论。您知道,今天中国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对物权法(草案)进行了审议。您作为一位专业的资深律师,我们也想听听你对物权法的期待。”吕立山说:“今年的两会非常重要,我的期望就是(能在)各方面更加完善市场环境。我们认为外商投资企业来中国,对物权法也有很大的期望。他们也知道,在这些相关问题解决好以后,他们在中国办事就会比较简单。我认为中国在整个法律环境改善的情况下,会有更多的外商投资企业进入这个市场投资,所以我认为对于中国老百姓和境外的潜在投资方都有非常大意义。” 主持人说:“您刚才提到物权法(草案)最终通过的话,对中国整个法律环境完善具有重要意义,您这样说是不是基于您作为专业人士的感受而由感而发的?”吕立山说:“我对中国两会的期望就是通过物权法和两税合一两个法案,使中国的市场环境更加完善,这样既可以吸引给多外资,也可以提高中国企业的竞争力。我个人的感受是,(如果)这个物权法签发之后,也会有更多的能投入使用的财产,这样就会有更多的经济机会,商业交易的机会,我认为对中国的老百姓也好,企业也好,外国企业来中国也好,都有比较大的意义。” 主持人说:“好,非常感谢吕立山先生。我想在刚才的对话中,他表达了这样一个意思,他认为如果物权法(草案)得到通过,可以给社会创造更多的经济机会,同时也有助于完善中国市场的法律环境。所以这对普通的老百姓也好,国内企业以及外国投资者来说都有很大的意义。再次感谢吕立山先生的意见,今天的连线就到这里。明天,我们会请来其他两会国际观察员谈谈他们所关注的中国经济话题,请您继续关注我们的节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