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融界代表委员的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9:27 金时网·金融时报

  迎接"两会"召开 FN记者 程瑞华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关于国计民生的一系列重大议题又将在“两会”上审议讨论。作为经济的核心,金融依然是“两会”期间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那么作为金融界的代表委员们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

  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人行南京分行行长孙工声听到记者的提问,在电话的那一头对记者表示,当前,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暴露了经济发展中长期潜在的“三农”、中小企业、下岗职工、消费等主要经济薄弱环节问题,宏观调控使这些经济薄弱环节面临着更大调整和选择。而加强“三农”、中小企业、县域经济等薄弱领域,实现经济金融协调发展,是这轮宏观调控目标之一,也是我国当前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他表示将在本次会议呼吁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经济薄弱环节的力度。

  孙工声代表认为,增加对经济发展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既是金融业的一种社会责任,同时也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临的机遇。金融机构要采取措施,积极落实中央提出的“县域内各金融机构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将一定比例的新增存款投放当地,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政策。必须注重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的配合,发挥公共财政杠杆作用,以利息补贴、保险费率补贴、减免税、担保基金、风险补偿基金等方式引导更多的金融机构将信贷资金和相关服务产品投向弱势产业、弱势地区和弱势群体。

  作为基层行的代表又在想些什么?记者拨通了金颖颖的电话。金颖颖显得非常兴奋,她说,今年是十届全国人大最后一次会议,当了4年的代表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因此非常期望在最后一次会议上能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真正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金颖颖告诉记者,为了这次“两会”,温州网上还开通了代表集体博客,很多市民在网上向我们提了不少建议,眼下正在准备议案,今年递交的两个议案都与银行业务密切相关。

  基层人大代表刘宁也表达了同样的心愿。因本次大会是十届全国人大的最后一次会议,刘宁希望多为本行业呼吁一些实际问题,因此开会前在广泛收集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准备了一些建议和议案带到北京向大会提交。(下转第二版)

  刘宁从事银行技术部门业务工作。她此次关注的问题是如何通过立法保护

电子商务。刘宁这次准备提交的议案是有关互联网对传统的经济生活方式的挑战,以及由此所带来的问题。刘宁说,伴随着电子商务迅猛的发展,电子交易的信用危机也悄然而至。虚假交易、假冒行为、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行为频频发生。而目前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知识产权法和其他法律均是建立在传统的实体贸易上,在某种程度上并不适用于虚拟的网络经济。因此,为势不可挡的电子商务发展营造一个宽松的信用环境,为网上消费者筑起一道法律防线,电子商务的立法势在必行。因此刘宁的议案也是围绕电子合同、电子支付、电子证据、电子签名等问题提出的。

  记者费尽周折终究还是没能和远在四川的全国人大代表纪尽善联系上。在网上点击纪尽善的名字进行搜索,发现有关他的报道有许多。多年来,纪尽善的研究视角始终敏锐地抓住

中国经济的新热点和新问题,如中国农村经济改革中的股份合作、如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证券
经济学、推进西部大开发等。在这些领域,他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纪尽善在报刊和杂志发表论文400余篇。主持研究国家级、省部级等课题多项,向政府部门提供政策建议报告百余项。纪尽善的专著曾获中国图书一等奖、财政部优秀研究生教材二等奖、四川省政府优秀社科成果奖、西南财经大学优秀专著奖等多项奖励,被誉为"著名中青年经济学者,我国股份制理论研究专家"。去年全国"两会"前夕,纪尽善在人民网公开发表了他的三个议案草案,向广大网民征求意见、建议。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得到了300多位网民的大力帮助和支持。此次会议纪尽善代表将有什么"大的动作",也只有在会议召开之后才能再见分晓了。

  作为即将赴京参加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五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人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这次准备了7项建议,特别对"三农"问题给予了更多的关注。杨子强说,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问题的高度关注,在为我国"三农"发展带来难得历史性机遇的同时,也必将极大地拓展我国金融业的发展空间。对此,金融业应该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继续加快推进农村金融体制、机制改革,采取有效措施加快业务品种和服务手段的创新,不断提高金融支持新农村建设的"造血"、"输血"功能,一定要在助推营造出社会和谐、"三农"富足、金融发展的"多赢"局面中有所作为。从金融业看,应通过加快构建起适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信用支撑体系,认真查找制度机制建设不到位导致农村金融服务不足的深层原因,采取综合措施不断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促使金融业真正担负起推动"三农"领域加快发展的历史责任。

  通过金融界代表的所想所做来看,相信金融改革在今年"两会"后必将不断深入,今年的金融业必将在改革中走向更加繁荣,金融业必将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大的支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