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农家门口开了村镇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9:29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韩雪萌

  银行,在金城镇乡亲们的心里并不陌生。可是,要是说起“村镇银行”却是个闻所未闻的新鲜事。因此,几天来,它的出现成为小镇上最新的话题。

  2007年3月1日,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金城镇,从一大早开始,就洋溢着喜庆的气息。四面八方涌来的乡亲,以及蜂拥而至的数十家大大小小的新闻媒体,使得这个小镇处处传递着欢声笑语。乡亲们谈论的焦点,是小镇上城关农贸市场旁边的一个新“伙伴”——四川仪陇惠民村镇银行。

  下午,在喧天的锣鼓和飞扬的彩带之中,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四川省副省长黄小祥同力拉开一直遮盖着牌匾上的红色彩绸,“四川仪陇惠民村镇银行”几个红色大字赫然映目。一时间,现场的气氛达到了高潮。银行工作人员向现场的乡民们发放着早已做好的宣传品,陆陆续续之中,已经有数十人进到村镇银行的营业厅,十几分钟内,小小的营业厅内已是水泄不通。

  家住此地的孙洪祥,也是几天来始终关心这家银行成立的乡亲之一。下午2点,当他在村镇银行的柜台前存入了9000元,从柜台工作人员手中领到一张蓝色底面上印着“惠民村镇银行储蓄存折”时,他,以及他手中的存折立刻成为新闻媒体追踪的热点。

  孙洪祥只是觉得这个就开在家门口的银行很是方便,于是当它一开业,想都没有想,就走了进来,却没有想到这个本是无意中的行为,使他成为中国银行业历史上首家“村镇银行”的首位客户。

  与孙洪祥一样,有着同样喜事的是乡民吕龙云。吕龙云也是四川仪陇县人,家就住在距离金城镇40多公里的马鞍镇蔡家坪。1日上午,吕龙云也从马鞍镇新开业的贷款公司贷款员的手中,得到了一份惊喜———就在当天,四川仪陇惠民贷款公司在这里落户了。

  在这个只有几平方米,小得不能再小,显得颇有些局促但是非常整洁的惠民贷款公司的营业所内,吕龙云拿到了为期三个月1000元的贷款。他告诉记者,他想拿这笔钱去养鸭子。吸引吕龙云到贷款公司来的原因,是因为这里的手续便捷,利息又很优惠。就像他手中拿到的1000元贷款,三个月的利息才只有18元左右。这比当地其他方式的贷款成本都要低很多。他很有信心如期偿还贷款,并且想用自己的信用证明去获得更多的支持。

  在农村设立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和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银行业金融机构是去年以来银监会农村金融工作推进的重点之一。2006年12月20日,中国银监会发布《关于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更好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并决定在四川、内蒙古等6省(区)进行试点。随后,银监会发布了《村镇银行管理暂行规定》、《村镇银行组建审批工作指引》等6个行政许可实施细则文件,对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的设立与退出、组织机构、公司治理及经营行为、组建审批的工作程序进行规范。

  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既是朱德的故乡,又是国定贫困县。之所以四川省在这里先行试点,有着深远考虑。以前,在仪陇县金城镇、马鞍镇仅有农行、农村信用社、

邮政储蓄等3家金融机构,各行政村均无银行业金融机构,无法满足当地中小企业、城乡居民、农村经济发展对金融的强烈需求。因此,村镇银行与贷款公司的出现,弥补了当地金融服务的空白,给老区人民脱贫致富提供了金融帮助。新组建的四川仪陇惠民村镇银行、四川仪陇惠民贷款公司将为本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
和谐社会
提供优良的金融服务。

  初春时节,已经可以嗅到春天的气息。在仪陇的乡间地头,随处可见成片盛开着的黄色油菜花。走在新农村建设的大道上,村镇银行与贷款公司只要脚踏实地地为农民服务,诚心地做惠民的事业,做好“三农”的金融伙伴,就可以在广阔的农村大地上像这油菜花一样,扎根土地,具有蓬勃、旺盛的生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