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宁:推进支付体系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9:25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厦门3月1日电 记者宋焱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2007年支付结算工作会议于3月1日至2日在厦门召开。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在会上强调,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继续发扬开拓创新精神,切实履行职责,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国支付体系建设。

  苏宁在讲话中总结了2006年中国支付体系建设取得的新进展。一是实现了大额支付系统的高效稳定运行。2006年大额支付系统日均处理支付业务70多万笔,金额1万多亿元,较2005年日均增加了3000亿元,大大加速了社会资金周转,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小额支付系统于2006年6月顺利推广至全国,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公共支付水平提供了新的重要平台,有效提升了中央银行的金融服务水平。三是全国支票影像交换系统在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河北、深圳等六省(市)试点运行并取得成功,实现支票在六省市通用,并为支票影像交换系统在2007年推广到全国奠定了基础。四是大力改善非现金支付工具发展和应用的政策环境,票据业务在规范中健康发展,银行卡的普及应用明显加快,受理环境显著改善。五是中央银行会计核算系统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取消了存续五十多年的手工联行和十多年的电子联行,进一步提高了会计核算质量和效率。六是密切关注支付领域的新发展,加大了对网上支付、移动支付等新型支付手段以及非金融机构性质的支付清算服务提供主体的研究和规范力度。七是积极推动银行账户管理系统与公安部身份信息系统联网,落实账户实名制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八是努力改善农村地区的支付结算环境,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推广至12个省市,为方便农民工存取款、解决农民工携带大量现金返乡问题提供了重要渠道。九是支付领域的国际交流和合作进一步加强。

  苏宁强调,当前我国经济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期,支付体系建设也面临新的机遇、新的挑战。一是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和金融业改革的深化对支付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是科学技术进步持续推动支付体系专业化、多样化发展,要求密切跟踪,做好应用,完善制度。三是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要求正确处理好促进支付体系发展与保持支付体系稳定的关系。四是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和区域化发展特点,要求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欠发达地区的支付服务工作。中国人民银行作为支付体系的组织者、促进者、建设者和监管者,一定要认清形势、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继续稳步推进我国的支付体系建设。

  一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认识支付体系建设。支付体系的发展与科学技术的进步息息相关,支付体系建设过程中,要不断运用新思想、新技术,才能不断适应经济发展和金融创新的需要。与此同时,支付体系的建设要以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为出发点,使企业和百姓真正享受到支付体系的发展带来的便利,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二要正确处理好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与政府引导、促进作用的关系。一方面,要鼓励和支持各类支付服务参与者通过公平竞争,提高支付效率,促进支付创新,改进支付服务质量。另一方面,又要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在支付体系建设中的引导与促进作用,尤其是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在改善不发达地区特别是农村支付环境、在为中小金融机构提供平等竞争环境等方面的作用,有效解决支付领域的市场失效问题,提高社会效益。三要正确处理好服务与监管的关系。中央银行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公共服务职能。在支付体系建设过程中要了解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需要、了解企业和居民的需要,提供优质的央行服务。同时,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和客户的正当权益,特别要保护弱势群体的利益。四要处理好自主发展与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的关系。在支付体系建设中,要贯彻以我为主、加快发展的指导思想,保证支付体系的独立性、安全性;同时要密切关注国际支付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吸收、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给我国的支付体系建设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关于2007年的支付结算工作任务,苏宁从八个方面强调了要突出抓好的重点。一是继续完善现代化支付系统功能,充分发挥支付系统作为核心金融基础设施的作用。2007年5月份完成支付管理信息系统(PMIS)建设,为货币政策和金融稳定提供决策依据,并为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服务提供信息支持;要高起点、高标准地启动第二代支付系统的建设,力争于2008年底实现第二代支付系统试运行;同时要抓紧建设现代化支付系统的永久灾备系统,提高支付清算系统应对突发事件能力。要正式启动中央银行会计核算数据集中系统(ACS)建设,进一步提高中央银行会计核算的质量和管理水平,满足宏观决策对会计核算数据信息的需要。二是要于2007年6月底前完成支票影像交换系统在全国的推广工作,实现支票全国通用,提高支票清算效率,使其成为以商业信用为依托、方便快捷的支付工具。三是做好人民银行与有关部门相关信息系统的联网和信息共享工作,完善制度设计和业务流程,切实落实账户实名制。四是要在年内完成支付信用信息查询系统建设,将支付信用信息纳入征信体系,为政府管理部门、金融机构和社会公众提供公共的支付信息查询平台。五是建设境内外币清算系统,力争2008年3月底前开通运行,提高境内外汇市场交易、银行间跨行外币清算等各类交易的效率,降低外币清算风险。六是要继续改善银行卡受理环境,提高银行卡持卡消费比率、用卡频率、商户普及率。要进一步加大银行卡服务"三农"的组织、宣传力度,重点提高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业务量、质量,扩大覆盖面,真正使广大农民工享受到银行卡特色服务的便利。要积极推广公务卡,促进公务支出透明度的提高。七是要促进票据业务规范化发展。要积极推广商业承兑汇票,促进商业信用的发展,使商业票据成为以企业信用为依托、兼具支付和融资功能的远期支付信用工具。八是要认真做好小额支付系统业务的推广工作,提高社会公共支付服务水平,便利百姓生活。要制定切实可行的业务推广方案并组织实施,充分发挥小额支付系统的业务技术优势,推动系统支持的各类业务的发展。

  苏宁还就加强人民银行对支付体系的监督管理等工作提出了要求。2007年要做好相关支付制度建设;要加大对商业银行支付行为的监管力度,防范支付领域的风险;促进新型支付业务的健康发展、规范非金融类支付服务组织,充分发挥其在零售支付特别是电子支付领域的职能作用;要努力推动支付创新,营造既活跃又安全的支付服务市场。同时要加强人民银行支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素质,以适应支付体系发展和履行中央银行相关职责的需要;要牢固树立法制意识,遵守行政许可法律制度,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内部管理,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