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证监会办理两会建议提案取得实效 办复率达10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6:49 金时网·金融时报

  承办2006年建议提案85件,办复率达100%

  记者 李侠

  本报北京3月1日讯 记者李侠报道 记者今天从中国证监会了解到,2006年,中国证监会认真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共承办有关证券期货市场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85件,办复率达100%。其中,人大代表建议39件、政协委员提案46件,承办数量比2005年增加9件,增长12%。

  在办理类型中,以证监会为主办理的11件,独自办理的28件,会同有关部委办理的38件,与相关部委分别办理的6件,参阅办理的2件。证监会本着“严肃认真,注重实效”的原则,坚持从完善办理制度、改进办理方法、提高办理效率和落实办理责任等方面着手,在会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体承办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承办任务,有力地促进了证券期货市场的各项监管工作。

  据介绍,2006年证监会办理的“两会”建议和提案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第一,关于积极稳妥推进

股权分置改革问题。2006年,中国证监会继续采取措施,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进行,股权分置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

  第二,关于积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问题,证监会通报了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一是主板市场的功能正在得到有效发挥。二是中小企业板的融资功能得以恢复,新股发行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三是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功能正在不断完善。

  第三,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问题。2006年证监会在进一步完善市场化的证券发行机制基础上,通过制定和完善《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等法规,促进了存量上市公司的结构调整和优化;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集中解决了大股东违规占款问题;三是切实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基本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法律框架等。

  第四,关于加强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及风险控制问题。经过综合治理,截至2006年底,92%的证券公司实现风险监控指标全部达标,扭转了全行业连续四年亏损的局面。

  第五,关于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问题。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国资本市场已经初步形成了以证券投资基金、QFII、社保基金、保险资金、

企业年金为主体的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发展格局,其中尤以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发展迅速,基金规模稳步增长。

  同时,关于稳步发展期货市场问题、关于加强与境外资本市场交流与合作问题,证监会都采取很多有效措施。在加大打击证券犯罪工作力度方面,2006年是证监会强化市场监管,打击证券违法违规行为惩治力度最大的一年,全年共立案85起,已办结和在办的境内案件共计158件,非正式调查案件47起,移送司法机关8起,全年做出35项行政处罚决定,累计处罚154人,市场禁入56人,执法效果显著增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