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抛地潮演绎价与市的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 16:4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丽萍 

  密集出台的土地税费政策再次触动了地产商的资金神经。

  1月31日,土地增值税开始执行的前一天,新世界数码(0276。HK)对外宣布,由于土地增值税清算对市场带来不明朗因素,公司决定向执行董事及主要股东鲁连城出售两幅杭州土地的权益,以套现3832万港元。

  而据记者了解,新世界数码只不过是浪花一朵,为了赶在各地土地增值税清算细则出台之前抛地套现,很多开发商在年关之际还不辞辛苦地奔波于京沪穗之间。一场新的“抛地潮”暗潮涌动。

  抛地

  “昨天我就收到了两块土地的转让信息。”2月8日,北京一家知名房地产企业专门负责找地业务的夏先生向记者坦言,最近,找上门来兜售的土地掮客突然多了起来。“你看,两块土地分别位于北京北三环和东四环,面积也只有4万平方米左右,可以说,有非常不错的地段和合适的开发规模。”

  什么原因导致开发商忍痛割爱?

  “让我分析,有两种原因。一是地价经过这两年的飞速上涨已经到了一个相对的高位,一些专靠‘卖地为生’的开发商开始套现。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政策效应,

宏观调控加大了开发成本,收缩了利润空间,一些囤地较多的企业想抛地以减少投资风险,而一些投资有房地产项目的非专业企业也想卖地抽身,”夏先生这样透露,“来找我的也都是一些囤积了多年的项目。”

  新世界数码显然属于受政策效应影响的那一种,对此,新世界数码并不避讳。

  “两幅杭州土地的发展仍处于构思阶段,没有开发时间表,如果继续持有土地的少数权益,则需要进一步按比例提供股东贷款,而在政府即将清算土地增值税的情况下,不如及早出售,还有助于公司套现及重新调配内部资源,着力运营其它业务。”新世界方面公开表示。

  据悉,新世界数码这次出售权益的土地都位于杭州滨江地区,总占地面积约1.48万平方米,原先分别由新世界数码的附属公司Mod-ern Sparkles及Peak Elite持有14.7%及26.7%股权。而根据卖地协议,两幅土地的权益分别作价1815万及2017万港元。新世界数码表示,这次卖地所得款项净额应不会少于3700万港元,出售收益则约为1480万港元。

  而据记者了解,不仅在北京和杭州,实际上,这一轮的抛地潮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此起彼伏。

  “包括深圳的一些工业用地都在找我了,虽然工业用地还存在复杂的变更土地性质的问题。抛地潮的急迫可见一斑。”夏先生说,2月10日,他还将前住天津考察一块急于转让的土地。

  买卖胶着

  两税双管齐下,部分外资投资战略也开始发生了微妙变化,纷纷加大土地市场的长线投资。

  “去年,土地市场中境外资金的增幅非常显著,在全年273宗土地交易中有55宗是由境外资金参与的,而在40宗一亿美元以上的大额土地交易中,境外资金占20宗”,戴德梁行北亚区副主席兼投资部主管李专荣指出,很多具有实力的境外投资者,并未受到国内调控房地产的政策影响,仍积极竞买土地。“香港以至环球

股票市场畅旺,为海外上市发展商/投资者(不论是来自香港或内地)提供更充裕的资金,可投放于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作长线投资。”

  然而,突然爆发的“抛地潮”是否会给向来供需失衡的土地市场带来“双赢”的局面,业界看法不一。

  “当然,对于那些手中无地或者少地的开发商来说的确多了很多选择的机会。”夏先生坦承,他们公司从去年开始就在全国各地寻找土地,但至今未果。

  他指出,实际上,很多开发商还是更愿意从土地二级市场取得土地,毕竟价格空间还是比较大。“这两年地价的上涨早已将招拍挂土地的价格抬得很高,各地的'地王‘拍卖就是很好的例子,甚至有通过招拍挂取得的土地开始进入土地二级市场的情况。”

  言外之意,突然爆发的“抛地潮”会让那些对土地如饥似渴的开发商大显身手,土地二级市场异常活跃已是情理之中。

  对此,记者采访了万科、华润、首创等地产巨头的知情人士,他们对“抛地潮”的机会表示出了认同,并有意借此加紧寻找合适的土地。

  然而,夏先生也通过自己的亲身感受对“抛地潮”表示出了困惑。

  “价格会是土地二级市场成交的最大障碍。”夏先生指出,虽然从2月1日起就开始执行了土地增值税政策,但是,各地细则均未出台,实际征收可能还需要时日,而且,一些开发商已经开始想方设法地避税,这有可能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抛地的速度和数量,在我看来,真正的抛地潮还没有来临。“这直接导致了很多土地还是出价不菲,接盘者不一定会立即出手。”

  根据夏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了解到,在上海等地,已经出现了“卖毛坯房改为卖

装修房”等应对土地增值税的减税方式。具体做法是,开发商找一个关联装修公司,或成立自己的装修公司,以便于签定高价装修定单。甚至有开发商成立自己的贸易公司,以从海外采购电梯等设备为由,增加成本支出。

  “关联企业的意义在于高成本支出最终仍然流回开发企业。”中原地产华北区总经理李文杰道出了个中原由。

  而夏先生也坦承,从目前手中的一些土地信息以及转让价格来看,短期内实现交易的可能并不是很大。

  记者还注意到,由于近两年土地、金融等宏观政策的调整,使得开发商不仅看到了政府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决心,也让他们看到了房地产的投资风险,而此前,在许多城市都出现的土地流拍现象也向开发商敲响了警钟,“购置土地日渐谨慎和理性”。

  如此,“抛地潮”“双赢”格局还未构建起来,价与市的博弈仍在继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