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证监会调研产交所燎原在即 暗流汹涌踩线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 15:1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于海涛 北京报道

  暗流在汹涌。

  各地政府也坐不住了,天津、上海、北京等地先后提出要在本地建立场外柜台交易市场。

  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份,证监会相关人士组成的工作组低调赴河南进行调研。调研内容可能涉及产权交易市场进行股权交易。

  同时,一个小范围的题为"破解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工程重大难题座谈会"在郑州举行,据称参加会议的是一些"业内人士",会议内容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将怎样进行下去,如何低成本解决信息对称问题,特别是在目前不能融资、股权流动性不够的情况下,"低成本解决高风险的问题是阻碍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往前进步"的最核心问题。

  现在的实际情况是,各地产权机构已经开始探索

证监会在九年前明令禁止的"非上市股份公司股权交易",逐步突破"不得拆细、不得连续交易、不得标准化"的限制,并形成了相对有效的运营机制和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

  "真的希望监管部门能够给予明确的政策,进行引导、规范,让我们能够健康地发展。"一位正在进行股权交易试点的产权交易中心总裁的话里充满着希冀与恳切。

  股权交易试点

  在河南省产权交易中心的网站上,除了常规的"国有产权转让"和"其他性质产权转让"项目披露外,同样醒目的还有一项"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行情",上面滚动着的,是挂牌企业股权交易即时行情,其中有股权代码、股权名称、成交量和成交价几项。

  股权代码有着清晰的编号,从001001到001029,也就是说目前至少有29家企业挂牌交易。而股权名称像A股市场一样,是不超过四个汉字的公司简称。

  从其成交量似乎可以看出最小交易单位的"端倪",如开封机电(001005)2月6日的成交量是9282股,出现了个位数,也就是说,最小交易单位理论上可以是"1股"。

  "比如我们在买的量上也是有一些标准的,最低的买入数量是一万(股)。同时也出现了有的公司只有500股,我们这里也可以让它卖,我们只是提供一个平台,这样的话买或者卖是投资者本身有一个理性选择。"河南产权单交易中心相关人士给记者解释。

  而其交易机制是搓合交易,即在一天的时间内投资者随时可以出价,但每天只搓合成交一次。这样似乎就可避免了"不得连续交易"的红线。

  "理论上讲,一单交易跟另一单交易的间隔时间趋向于零,即间隔极限是零才叫连续性。"上述人士不断地跟记者解释着股权交易与主板的区别。

  让他如此谨慎的是证监会关于"不得拆细、不得连续、不得标准化"的规定。

  1998年年初,出于防范金融风险、整顿金融秩序的考虑,在中央统一规定下,涉及拆细交易和股权交易的产权交易所被视为"场外非法

股票交易"场所被明令关闭。证监会对产权交易机构作出了上述规定。

  2000年,产权交易市场出现转机,许多地方恢复、规范、重建了产权交易所,一些比较敏感的业务如"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登记托管业务"重新得到肯定,而一些地区也相继由政府出面出台了有关政策并开始开展业务,然而证监会的"限令"并没有撤销。

  因而股权交易的试点可以说是"踩线前行"。

  "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在实践中找到一条真正适合中小企业、创新型企业股权流动、实现资本有效配置的

资本市场的具体模式。"

  上述产交所人士表示,现在最希望的就是监管部门能够积极主动地进行一些实地调研,探索产权市场作为区域资本市场在多层次资本市场里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并给予一些具体的引导。

  燎原之势在即

  进行股权交易试点的不仅是河南产权交易中心一家。

  在一个自发形成的名为"北方产权交易共同市场"的组织中,其会员共涉及北至东三省南至海南的21个省的62个产权交易所(中心、市场),而其成立初衷就是"以北方市场的名义做一个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概念,整合这个市场"。

  "现在还在看宏观形势,看国家政策导向,如果今后的政策导向跟市场本身内在需求、愿望能够吻合就是比较好的(结果)。"

  一位会员单位人士告诉记者,几乎所有的会员都把股权交易作为今后发展的一个重要业务目标,现在也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只是进展的快慢程度不同而已。

  在这个机构里,已经初步形成了相对完备的交易运营机制、信息披露制度和风险控制体系,其中河南算是走在最前列的,"是个另类",其配套制度均已相对成熟和完善。

  据记者了解,河南省产权交易中心已经实现了技术上的"四统一",即统一企业入市标准、统一转让系统和规则、统一信息披露制度、统一市场自律监管。

  如股份公司申请股权挂牌交易,必须设立经营时间不少于三年;主营业务完整、突出,最近两个会计年度有活跃的经营业务记录;具有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及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有较稳定的高级管理人员及较高的经营管理水平等等。

  交易所对公司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规范性和合法性进行审查,之后即可进行股权托管和开户,正式挂牌交易。

  另外,有关的产权交易中心对信息披露做了相对严格的要求,公司不仅要按规定时间发布定期报告。年度报告、中期报告,还要在发生重大事项时进行临时公告,以做到信息披露的"及时、客观、真实"。

  "可以说产权市场已经做得相当成熟了,事实证明也能够很好地解决当地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河南省产权交易中心副总裁钟冠华表示。

  充满着学者气的成都联合产权交易所总裁杨晓舫语重心长地表示,作为区域性资本市场体系,产权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最基础一层,可以为高端交易市场筛选、孵化、培育优质上市资源,在与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对接。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证监会相关部门通过"其他途径"告诉河南省产权交易中心"要低调(做股权交易试点)"。而这"相关部门"极有可能是新成立的"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办公室"。

  另外,据记者了解,天津等地提出建立柜台交易市场的举动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证监会对产权市场的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