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集资拍房再现广东个人合作建房找到现实新路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3:07 第一财经日报

  张艳红

  个人合作建房风起云涌,但还没有一个成功案例。“集资拍房”却已经出现第二单。昨日上午10时30分,位于佛山市南海区区政府旁边的正恒达拍卖公司2楼的拍卖大厅内人头攒动。经过长达5个小时的拍卖之后,魏琨凭借自己手上的38号牌,成功为广州个人合作建房的会员拍回了18套住房,其中面积最大的有110多平方米,面积最小的仅30多平方米,单价均在1500~2500元/平方米之间,最便宜的一套总价才7.4万元。

  在经过一年多的跋涉与探索之后,以魏琨为发起人的广州个人合作建房者们终于取得了第一次突破,实现了“让会员买上物美价廉的房子”的目的。

  相中“银海花园”

  拍卖前,魏琨告诉记者:“合作建房的目的就是要让合作者享受到物美价廉的房子。而银海花园的

户型‘肥瘦搭配’合理,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这是我们选择它作为广州合作建房第一个‘动真格’的项目的重要原因。”

  尽管这个结果离当初合作建房的初衷相去甚远,尽管本次竞得的标的不属于广州辖区,但是对于广州合作建房网上的会员来说,仍然是一个好消息。

  魏琨在获悉银海花园拍卖的消息后,立刻在实地勘察的同时将消息发布到“广州个人合作建房”的网站上。由于目前该网站的会员已经多达2700多人,因此,短短十天时间内,就吸引了40多会员参与并交纳了3万元的保证金。

  在拍卖现场,记者发现随魏琨前来的合作建房会员有十几人之多,他们都是事先选定了房子,报出价格后亲自到现场助战的。因此,每有38号成交之后,现场均会发出欢快的掌声和欢呼。

  一位来自广西的周先生告诉记者,来广州8年了一直没有房子,现在为了小孩读书,经常在全市看商品房。然而现在房价太高,促使他加入合作建房的行列之中。昨日,他选中的房子都因为价格被抬得过高而未能拍到,但他同样为其他会员能买到房子而高兴。

  从土地到房子的边缘化存在

  2006年12月,以林立人为代表的深圳合作建房者成功拍得宿舍楼,从而揭开个人合作建房者将目光从土地市场转向成品房市场的序幕。昨日,广州合作建房者几乎采用了同样边缘的方式来实现梦想。

  银海花园,正是这次广州个人合作建房者们竞拍的标的,位于广州市芳村客运站斜对面,属于佛山南海辖区。在这里买房子没有广州户口,打电话也算长途。但是由于广州的“西联”计划,让这里几乎与广州市区融为一体。随着保利、雅居乐等一线开发商的进驻,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广州人选择在南海置业。

  银海花园已经有十年的楼龄,由于发展商拖欠施工单位款项而被法院查封拍卖。因此,这次拍卖的140多套住宅房几乎无人居住过。而且这里靠近广州地铁五号线,交通便利,因此被魏琨等人选中。

  尽管本次能够成功拍到多套住房对广州个人合作建房的会员们而言,是一次具有代表意义的突破,但这始终不足以填补魏琨等人心中的遗憾。

  按照他们自己的话说,是“政府日前推出的地块捆绑拍卖政策,成为他们改变思路的‘催化剂’”。

  去年一年以来,魏琨等人对广州所有的地块进行了摸底踩点,可惜去年推出的地块不是面积太大,就是价格太高,根本不适合合作建房操作项目。今年初,广州市国土部门一连推出几块小面积地块的拍卖消息曾经一度给他们鼓舞,但是政府却实现多块地捆绑拍卖。本周二被雅居乐集团以4亿多元的高价拍下的两宗烂尾地,也曾经是魏琨等人考虑的目标之一。

  “由于我们资金不足以同时拍下捆绑的地块,于是将关注重点转移到住宅和烂尾楼的拍卖上。只是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了实质性的效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