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多家港资房企扩张 内地千亿资金奔袭二线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3:01 第一财经日报

  毛瀚民

  逢低吸纳一向都是香港地产商的惯例

  香港星展银行深圳分行一位分行长这样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就是趁低吸纳的好时机啊,土地增值税政策的实施,更多的香港地产大亨都看到了这里面的机会。”

  “加上李嘉诚的和黄地产,香港上市房企九龙仓、恒隆地产等几大地产集团的近千亿资金规模,以及一些外资的基金后盾,在这个时候大举进军内地房地产,一向都是香港地产商的惯例。”

  香港星展银行深圳分行一位分行长这样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就是趁低吸纳的好时机啊,土地

增值税政策实施,更多的香港地产大亨都看到了这里面的机会。”

  进入2007年的内地地产企业连续遭受调控的冲击。清算增值税的创痛还没消逝,1月26日,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又发出了缴纳1994年11月1日以后竣工项目专用基金的通知。

  港资虎视眈眈

  内地的

房地产股正被阵阵袭来的利空冲得喘不过气来。但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港资地产企业纷纷在这个时候高调向内地攻城略地,足迹踏入一二线城市。

  在1月19日,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九龙建业有限公司(九龙建业,0034.HK)发布公告,拟以供股形式融资约52.9亿港元,都用于投资内地地产项目或物业。

  恒隆地产有限公司(恒隆地产,0101.HK)主席陈启宗1月31日再次在香港公开表示,今年计划斥资100亿港元在内地增加约8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消息传出,恒隆地产股价半日急涨3.99%。此前陈启宗曾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透露计划在三年内斥资250亿至300亿港元在内地8至9个城市买地。

  此外,中新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中新集团,0563.HK)甚至以娱乐产业闻名的英皇集团(国际)有限公司(英皇国际,0163.HK)近日都在不同场合公开宣布加大在内地的投入。专家认为,人民币持续升值,加上内地地产企业资金吃紧,助升了资金相对雄厚的香港地产商挥师北上进行行业并购的意愿。

  内地成主战场

  九龙建业融资计划从2006年12月13日以3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在天津落下一子起就在业内传出。当时,九龙建业宣布与天津滨海快速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天津河东区一综合物业,项目总建筑面积约93万平方米。

  据九龙建业的安排,此次供股募集所得的52.5亿港元中,有11亿港元将用于拨付天津项目款项,23.65亿港元将由集团内部资源及未来银行融资拨付。如果筹资成功,九龙建业的总股本将扩大50%,由原先的7.67亿股增加到11.5亿股。

  加上之前在内地的投入,九龙建业在中国内地的储备已经超过了其公司总储备的80%。

  具有普遍意义的是,其他港资地产企业也不约而同地瞄准了内地市场。英皇国际地产部总监张炳强近日表示,集团未来中线投资发展将集中在内地房地产市场,预计60%资金将会投放内地发展;中信泰富有关高层则称,计划在未来2~3年里把内地业务的比重由现在的50%提高到70%。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支持港资房企燃起内地投资激情的依然是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强烈预期。“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预期下,特别是人民币与港币的兑换突破了1:1的关口以后,很多人都对港币脱离与美元的联系

汇率转而与人民币挂钩抱有期望,那时候对整个港资房企都有一个价值重估的过程。”

  事实上,九龙建业收购的天津项目中,就是以人民币1.01:1港元的汇率进行计算的。短期来看,九龙建业已经初步享受到了人民币贵过港币带来的利好。

  深圳英联国际不动产公司的董事长郭建波认为,香港房企最近如此收购内地房地产项目,主要因为内地房地产作为新兴市场,需求还是很旺盛,而香港地产拓展空间有限。土地供给市场化后,香港地产商在内地发展的限制已有所消除。插图/刘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