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越江工程之后 崇明岛走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3:41 第一财经日报

  高渊

  前几天在上海市区坐出租车,司机是个肤色黝黑的中年人,开口是满嘴崇明方言。一路堵车,一路说老家,一句话重复了好几遍:“轮也要轮到我们了。”

  说这话的当天,沪上媒体刚刚播发了一个消息:继世界最大隧道盾构——“长江一号”盾构完成670米上行线隧道推进后,担负下行线隧道掘进的“长江二号”盾构又入土掘进。至此,上海长江隧道工程建设呈现“双龙”竞渡长江、两线施工并进态势。

  “双龙”竞渡长江,表明上海市域连通崇明的国家“十一五”重点交通项目——上海长江隧桥工程进入了全面施工期。据了解,到2009年,“长江一号”和“长江二号”这两台盾构将先后在长兴岛南岸登陆,在内部结构装饰和设备安装施工完成后与北港大桥相接,实现“南隧北桥”的全线贯通。据说,工程建成后,驱车从上海浦东五号沟至崇明陈家镇,还不到30分钟。

  听得出来,那个崇明司机话里有话。也许,他在感慨:“怎么这么晚才轮到崇明?”

  有这种想法也不无道理。几年前,笔者去崇明采访,说到崇明正处于大开发的前夜。县政府一位工作人员看了我一眼道:“这句话我已经听了十多年了。”紧接着,崇明越江通道规划基本形成,但由于总投资过百亿元,何时启动颇费踌躇。而中国申办

上海世博会成功后,一度盛传举办地要由黄浦江边易址崇明岛,后来证明并无依据。

  曲曲折折这么些年,崇明这座我国第三大岛,似乎终于真正走到了大发展的起点上。但现在的问题是,先要真正认识崇明岛的真正价值。

  其实近年来,崇明岛下一步怎么发展,一直有两种思路。一是按照常规,不管付出多少代价,先进入工业文明再说;二是跳过工业文明,直接进入初级水平的生态文明。在这个基础上,把崇明岛的开发主要定位为旅游开发和生态开发。

  或许,崇明的价值正在于它的生态和环境。这个三面环江、一面临海的岛屿,拥有的最大宝藏就是清新的空气、洁净的水以及无污染的土壤。

  崇明岛作为世界上特大型河口的岛屿湿地,也是上海目前最能体现原生态景观的地区之一。建设一个生态型的岛屿,不仅对环境保护和生物资源的利用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且对崇明岛和上海市的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从这个意义上说,崇明发展慢有慢的好处。至少给人们一个思考的空间,避免成为又一个热气腾腾的工业开发区。正是长期田园牧歌式的生活方式,较好地保护了这里的环境和意韵。

  但现在,有人又有新一层的担心。长期以来,上海市区到崇明岛始终靠轮渡,通行能力很低。而越江工程建成后,到崇明将是天堑变通途。这种十分便捷的基础设施,会不会改变崇明特有的氛围?

  这种可能当然存在。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下,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建设,不应再以交通闭塞和经济落后为代价。现在,在崇明“生态岛”的建设上,应当尝试由过去的被动走向主动,在交通便捷的开放环境下,走出一条环保与经济发展相契合的新路。

  如果崇明岛能实现以绿色为导向的跨越式发展。那么,这样一个新的发展路径,对上海、对

长三角,乃至对全国都将产生强烈的示范效应和深远的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