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滨海新区先行完善外国专家社保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3:31 第一财经日报

   综合新华社

  在引进海外人才方面,天津滨海新区再次走到全国前列。

  国家外国专家局昨日在天津滨海新区宣布,给予滨海新区五项政策支持,发挥引进国外智力对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促进作用。

  国家外专局将把滨海新区作为引智政策创新试点单位,支持滨海新区开展引智政策的探索和创新。

  国家外专局将在滨海新区进行引智行政许可申请办理试点;在外国专家管理领域,支持新区率先完善外国专家社会保障待遇,中介机构有偿代理服务等改革试点工作;鼓励新区积极探索创新外国专家的激励机制;支持新区不断创新引智为民营企业服务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机制。

  此外,国家外专局还将设立“天津滨海新区引智专项”,将其作为天津市的总体引智规划的一部分,每年专项列支引智经费。定向支持滨海新区实施与经济和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引智项目,如天津滨海化学工业区节能与循环经济研究、滨海新区产业布局协调发展研究等课题,以及“国际顶尖大师进滨海计划”等。

  国家外专局还将支持建立中国国际人才市场天津滨海市场,鼓励其全面承接和开展中国国际人才市场的各项业务,开展各类中介业务和出国(境)培训工作。国家外专局还将充分利用国家外专局各种资源,帮助新区深入开展高层次海外人才智力引进和国际交流合作工作。

  在滨海新区先行国际人才引进政策之前,经国家人事部正式批准,从去年8月1日起,上海浦东新区率先开展了中外合资人才中介机构试点改革。按照规定,浦东新区成立中外合资人才中介机构,外方合资者拥有的股权比例最多不超过70%。浦东新区还专门出台配套措施,对新引进的国内外知名人才中介机构进行财政补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