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宋国青:减免增值税有助提高消费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1:1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泰欣 北京报道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昨日表示,减免企业增值税可以有效地促进居民消费水平,从而使“三驾马车”效应更好的显现出来。

  宋国青在昨日的长安讲坛上指出,国民收入分配偏斜是导致消费率下降的重要原因,此外政府和企业投资的不断上升在一定程度上也“挤出”了居民的正常消费。短期内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难以发生明显变化,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政策,促进消费水平的提升,减免企业增值税是一条可行的路径。他解释,增值税的减免不仅可为其松绑,也能间接提升企业的获利空间,有效带动企业进行自身滚动投资,从而促进工资率的上升步伐;企业可把这部分资金用来提高员工的可支配收入,在短期内带动他们的消费能力,从而提升整个社会的消费水平。另外政府部门还可继续出台相关的减免个税措施,通过变相增加个人收入,使其消费意愿活跃起来。

  他还指出,通过

社保基金的渠道来解决居民收入问题有一定的局限性。社保基金更多应发挥社会保障的作用而非居民储蓄的功能。如何更好的管理社保基金,对于解决居民消费问题也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