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媒体引导企业责任的坐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0:32 新浪财经

  周兆呈

  每年到了年底,全球各地的媒体都会盘点过去一年的大小事。对过去进行有机的梳理,往往是建立在对未来价值和方向的认知基础之上。无论是《时代》将“你”作为年度人物,还是香港《亚洲周刊》将中国网民列为年度风云人物,都是基于对他们未来影响力的预期与冀望。

  同样,已经进入第七届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将评选标准定为“责任、创新、影响力和推动力”,与2005年不同的是将责任列首、创新为次,中国媒体希望以此引导企业未来的社会角色,可谓用心良苦。

  新加坡在2005年1月成立了企业社会责任会,200多家新加坡大中型企业成为会员,会长张齐娥就建议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应成为机构里的文化价值观之一。看来,企业家尽好社会责任,越来越是建立“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由中央电视台主办,历年评选出的年度人物都是经济界翘楚,但最具指标意义的还是大奖得主。像2001年的吴敬琏,痛揭股市黑幕,赢得社会尊重,被称为“用睿智和良知擦亮中国股市”;2003年的得主则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庆伟,“神舟”飞天功不可没;2004年是刮起“
审计
风暴”的中国审计署署长李金华;2005年是归国创业、开发领先世界水平芯片的中星微电子董事长邓中翰。2006年则是操盘股市改革的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呼声最高。

  2006年度的经济年度人物评选,23名候选人覆盖了

证券、金融、风险投资、教育、电器等19个行业和领域,确实可以说是中国经济2006年最活跃的力量。而且与往年相比,基本没有重复的,这既证明了中国经济蓬勃、巨擘层出不穷,但在某种程度上也显示一些企业昙花一现、难以维系数年的风骚。

  在这次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显示屏上,出现了两个“境外人士”,深具隐喻。一位是首个外国人被列为候选人的深圳发展银行董事长法兰克纽曼(Frank N. Newman),这位曾任美国财政部副部长的金融专家,把股份制的深圳发展银行带出泥潭,创造利润奇迹。在中国金融改革的进程中,美国的专家以市场化的方式进入,帮助改造金融市场,带动一些规则的确立,法兰克纽曼的出现,印证了中国经济的开放程度。

  另外一位是将获颁专门设立的“特别荣誉奖”的香港富豪李嘉诚。评选团盛赞“李嘉诚不仅为华人企业家树起梦想的旗帜,更为这个群体注入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血液”。李嘉诚的奖项,是中国媒体为企业家树立的价值标杆,从2002年香港的邵逸夫获得年度经济人物的社会公益奖,到今年的李嘉诚,境外经济人物的慈善义举,一再映射中国企业家的缺失。

  在中国的经济腾飞中,大批富翁和新兴企业此起彼伏、日新月异,实在令人眼花缭乱。在财富成为衡量成功的最高标准之后,经济人物在中国社会获得前所未有的地位,与此同时,贫富差距加大、社会矛盾加深、官商勾结牟利,使经济人物这一群体在获得大量社会资本的同时,也处于某种尴尬的地位,需要履行更多的责任。

  如今的评选,难免会有媒体与企业互动的游戏,虽然一些时候,社会责任、慈善义举更多地被利用成企业的公关手段,但媒体的不断标榜和倡导,至少可以聊胜于无,推动企业在形象之外的实质社会回报,实现一步步的前进。

  英国小伙子胡润做的中国富豪榜,只是财富数字的排列,不涉及责任、创新,有时候就“不幸”成了中国富人的落马榜。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历年的当选人中,除了一个顾雏军落马之外,其他都还经得住考验,这应该是经济年度人物引领社会价值的额外示范效应吧。(联合早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