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二季度或再度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0:14 信息时报

  上周五,新年股市开市后的第二个交易日,央行宣布从2007年1月1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自去年7月、8月、11月以来的第四次上调,准备金率将升至9.5%。

  去年1~9月,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已增长1690亿美元,全年增长突破2000亿美元已毫无悬念。外储的激增使得央行被迫投放上万亿元的基础货币,再通过乘数效应放大为更大数量的流动性,加大央行对冲压力。中山大学金融系教授王泽辉指出,去年以来,资本市场过热,股市从年初1000点爬升,冲过1500、2000、2500点等重要关口,各路资本竞相争逐,投机气氛近乎狂热,因此,监管层考虑限制大规模资金流入市场。

  王泽辉指出,由于银行去年放贷均超额,年初又是放贷高峰,特别是工行、中行等大型银行2006年末期上市进行了巨额融资,放贷动机强烈。在新年开局,央行希望抑制信贷过快增长,防止经济过热。

  据了解,从2006年初到今年初,我国已连续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累计上调2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执行9.5%的标准。初步预计,这次0.5个百分点的幅度将冻结

商业银行资金约2000亿元。雷曼兄弟经济学家孙明春预测,央行今年还将有三次上调准备金率的可能,年底将达11%。不过,金融业人士表示,市场对此早有预期,但此举可能“治标不治本”。

  广州万联

证券研发部总经理黄晓坤认为,流动性泛滥症结在于经济结构不均衡,外向型为主导的结构短期内难改变,贸易顺差持续高企局面无法扭转,央行被动投放基础货币的高压仍存在。

  王泽辉则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作用不大,加息将成为趋势。不过央行并不希望频繁加息,担心影响企业赢利、股市投资以及增加市民借贷成本等等,但如果今年1季度通胀抬头,CPI数据提升到3%或环比增速放大,央行将很有可能在二季度加息27个基点。

  广发证券金融行业资深研究员余晓宜则指出,提高准备金率对银行有一定的负面作用,但央行是否会使用加息手段,还要看此次提高准备金率后的效果如何,如果并不理想,不排除加息可能。另外,多数证券分析人士认为,上调准备金率不会反转整个牛市方向。

  时报记者 袁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