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笔记本“电池门”事件引发产业连环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3:57 中国经营报

  作为全球第二大笔记本电池生产厂商,索尼在短短4个月的时间里,对电池的召回数量已经接近1000万。全球笔记本电池市场乍现缺口,国内企业能否借势打入曾经的“禁地”?

  天生是“炸弹”

  最近几个月的笔记本炸弹事件,着实让“有本族”人人自危。曾经代表了一个时代的电器先锋——索尼,如今却成为这些“炸弹”的发源地。

  不好的消息是,不仅仅是索尼,理论上所有的电池厂商所生产的锂电池都有可能成为“炸弹”。“只要锂离子电池还在生产,就没有一家生产厂商敢百分之百拍胸脯保证自己的产品不会出现爆炸问题。”在电池行业侵淫多年的李明告诉记者,这是由于锂电池本身的特性决定的。

  事实上,锂电池过热、着火现象这些年一直存在,只不过最近一段时间集中爆发了,才让普通消费者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据苏州富源科技

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云杰解释,笔记本电池问题最近一段时间的集中爆发,也是事出有因。一方面是因为近年价格水平大降带来的笔记本普及,笔记本用户基数大大提升,出现问题的概率随之增大。另外是因为笔记本市场的价格战,导致厂商竭力压缩成本,外部完全封装的电池自然不会躲过被“精简”的命运。

  锂电池要做到相对安全,一个最可行的办法就是降低锂离子活性,但这样电池容量不可避免地要变低。因为锂离子活性与电池容量成正比,而与安全系数成反比。

  就职于深圳一家电池企业的韩姓员工分析,笔记本电池的爆炸,不仅同其中所用的锂电池电芯的生产工艺有关,也同电池内封装的电池保护板、

笔记本电脑的充放电管理电路以及笔记本的散热设计有关。笔记本电脑不合理的散热设计和充放电管理,将使电池电芯过热,从而大大增加了电芯的活性,同时增加了爆炸、燃烧的几率。

  市场出现缺口

  不仅消费者已经产生恐惧心理,此次事件对电池行业的直接影响业已出现。

  “现在是供不应求,不仅电池价格上涨,而且原材料价格也跟着上涨。”比克电池国际销售部胡志广说,“锂电池市场出现紧缺现象,我们厂购买的原材料已经上涨。”

  因为目前替代锂电池的实用技术还未出现,尽管锂电池频频闯祸,但依然是未来3年内的主流电池技术。

  “目前的形势是一个机会。”比克电池工程师黄先生分析道,索尼的召回数量已经接近1000万块,“索尼在半年内都会为应付这件事情而耗费精力。”鉴于索尼在全球笔记本电池中的地位,市场将出现大的空缺。

  索尼目前在全球笔记本电池市场占有率高达25%,今年第三季度,索尼的产量为2700万块。排名第一的三洋电池产量为4200万块,第三名的三星SDI的产量为2600万块。

  李明告诉记者,一块笔记本电池的成本是500元。按照索尼召回数量1000万块计算,收回成本为50亿元人民币,约合6.3亿美元。除了电池召回费用外,日本东芝、富士通等厂商正在考虑向索尼提出品牌和销量损失的赔偿方案。而根据2006年6月30日索尼财报,其第一季度净利润为2.78亿美元。索尼预计2006财年(截至2007年3月31日)的运营利润仅为1300万美元。索尼的压力可想而知。

  索尼中国公司办公室康健表示,赔偿事宜将和各个厂商分别协商。

  比克电池有关人士认为,经过此次事件,大家一定会对安全性考虑更多,不再一味追求电池容量,或者忽视质量而追求电池的高产量。

  机会之门已敞开

  据了解,索尼的主要竞争对手三洋和三星SDI目前并没有足够的产能来填补市场缺口。因此,市场似乎向新进入者敞开了大门。

  上述比克电池工程师黄先生告诉记者,PC整机厂商会想办法认证中国的一些企业,“戴尔、惠普都在就认证事宜和我们接触。”他同时告诉记者,国内厂商主要是在生产控制体系方面没有达到标准,而不是电池产品本身。

  “经过这次事件,整机厂商会在电池容量和安全性上做一个折衷,不会再一味追求高容量。”他说,笔记本电脑企业对电池容量要求不再像以前那样苛刻,对国内电池厂商来说就是机会。

  李云杰也认为,如果政府在标准制定方面对国内企业起到好的导向作用,加上PC整机厂商的支持,国内电池企业是有机会进入这个市场的。

  但是,李明却不客气地给国内企业泼了一盆冷水:“国内企业目前还没有能够真正做笔记本电池的,即使有小规模的生产,品牌笔记本厂商也不会采用。”他介绍,笔记本电池是多颗电芯串联而成,要求这些电芯的内部规格严格一致,国内企业很难达到这个要求。而且,另外几个关键环节如笔记本电池保护电路的研发设计、充放电管理等方面,即使是国内厂商能够提供,其核心大多采用的也是国外的设计方案。

  所以,国内电池企业在局部市场的突破有可能出现,但是要颠覆整个锂电池行业现状,改变电池产业格局近期很难实现。

  相关报道:警惕“炸弹”流入二手市场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笔记本电池的爆炸、起火,确实是恐怖的事情,但对于经常接触电池的专业人士来说,笔记本电池着火或者爆炸并不罕见,尤其是更换的二手笔记本电池电芯。

  据一位电池专业的业内人士介绍,由于锂电池内部许多部件可以重新利用,所以锂电池二手市场相当大。

  在深圳做电池生意的李明告诉记者:“经常有从国外运来的二手电池,在那些只有几个人的小作坊重新加工一下,然后就流入到二手市场。”他认为,这次笔记本厂商大规模召回电池,可能会被某些二手电池的经营者当作一个很好的机会来钻营。

  国内有成千上万的作坊工厂对电池进行简单的拆分工作。他们把拆下的电池芯配上粗劣的电池保护板,配上不同规格型号的笔记本电池外壳,做成各种仿冒品牌的电池,流入二手市场甚至一级市场进行出售。

  上述业内人士提醒,这些作坊一般使用淘汰下来的电池电芯,加载上几乎起不了什么作用的保护板就随意拼凑出了笔记本电池,这种电池发生爆炸的可能性相比品牌电池成几何倍数的增长。

  李明提醒,笔记本厂商做好召回电池的处理,是下一步最重要的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