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林毅夫批判一次分配注重效率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20:42 新浪财经

  

林毅夫批判一次分配注重效率说

图为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国内著名经济学家、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22日(周四)下午表示,“一次分配注重效率二次分配注重公平”的提法在实践中往往被证明事倍功半或事与愿违,只有在生产过程的初次分配中就实现公平与效率的统一才能缩小贫富差距,促进和谐增长。他认为,当前收入分配存在恶化的趋势,需要尽快消除各种价格扭曲和行政性垄断。

  林毅夫是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长安讲坛演讲时发表上述观点的。林毅夫目前还担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林毅夫表示,实现社会和谐发展关键在于快速发展经济,提高国民平均收入水平。这需要在实现充分就业的情况下,让穷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收入增长快于富人的收入增长,从而缩小贫富差距,在初次分配中就实现公平与效率的统一。

  在他看来,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让国民经济遵循比较优势加以发展。具体而言,中国应当充分利用劳动力充裕且成本较低的优势,发展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以及资本密集型产业中劳动力相对密集区段的生产活动。

  这一说法旨在反对部分人士提出的“赶超战略”,即中国应该较少对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投入转而在更高层级的产业领域开展国际竞争。

  “如果不切实际地去发展不符合比较优势的资本、技术过度密集的产业,所创造的就业机会就会相对较少,大量只能依靠劳动力赚取收入的穷人无法进入就业市场,难以发展分享经济发展的果实。”林毅夫表示。

  另一方面,不符合比较优势的企业在开放竞争的市场中没有自生能力,只有国家给予保护、补贴才能生存,不仅效率很低,而且由于投资者必然是富人,从而形成了实质上的低收入者补贴高收入者的倒挂现象。

  “所以,违反比较优势来发展经济既会损失效率,在初次分配上也会丧失公平。”林毅夫强调,事实已经证明,希望在一次分配上注重效率而通过二次分配来弥补公平的做法在实践中往往都会事倍功半甚至事与愿违。

  他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已经逐渐从原来背离比较优势的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但是,前述的在一次分配上实现效率与公平统一的良好机制尚未形成,而且收入分配还有恶化的趋势。

  究其原因,一方面从原来计划经济时代人为压平收入分配的工资制度向根据生产过程中贡献进行分配所必然有的恢复性扩大,另一方面改革未到位所导致的分配不公也是重要原因。

  林毅夫建议,政府应当参考发达国家的通行政策,制定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因为目前符合我国当前比较优势的产业绝大多数都是民营中小企业。另一方面,配合遵循比较优势后经济的高速发展,政府应当保证教育投入,加强职业教育、在职教育和高等教育,以提供高素质的劳动力。

  林毅夫还指出,计划经济时代为了保护补贴不具有比较优势的赶超产业的发展,政府人为压低了资金、自然资源、其他投入要素的价格,并给予这些产业行政性垄断。现在,资金、自然资源的价格扭曲和行业的行政性垄断还未完全消除,创造了许多由政府干预所形成的租金,诱发了寻租、腐败的现象,既使得收入分配恶化,也败坏了社会风气。因此,要尽快消除各种从计划经济时代遗留下来的价格扭曲和行政性垄断,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sting/文)

    相关报道:

    林毅夫建议发展地区性中小银行 

    林毅夫:股市涨跌均属正常 不会出现所谓崩盘

    林毅夫:人民币未被严重低估 快升恐致金融危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