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国贸易代表的中国认识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02:01 第一财经日报

  

美国贸易代表的中国认识之旅

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上海证券报史丽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作为两个全球化的大国,中美有特殊的责任去保护、发展多边贸易体系。”正是为着这个目标,履新80天的苏珊·施瓦布带着温和的微笑,来到了中国

  本报记者 王晴 发自北京

  苏珊·施瓦布(Susan Schwab),美国新任贸易代表,在上任的第80天,她来到了中国。

  这是施瓦布担任美国贸易代表以来首次访华。媒体认为,这是其履新后的礼节性拜访,属于“认识之旅”,目的是熟悉中方贸易官员,为今后谈判打下基础。

  施瓦布对既往3天的“认识之旅”显然感到满意。她在昨日的新闻吹风会上称,她同中国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就中美贸易问题进行了“积极”的会谈,美国特别希望看到中国在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作为大国应发挥作用继续探索出路,而不至于让多哈回合陷入类似石头剪刀布的游戏。”

    崇尚自由贸易的谈判专家

  现年51岁的施瓦布是从学界跻身政界的优秀典范。1995年到2003年,她曾任美国马里兰大学公共关系学院院长,也曾担任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农业贸易协调员。在贸易代表办公室任职29年的经验,使她几乎通晓国际贸易的任何领域。

  今年4月,施瓦布获贸易代表任职提名,并于6月8日在参议院获得通过。“施瓦布的任命意味着,贸易代表这个职位从在共和党国会中有影响力的资深政治家,转移到了以学术为基础的贸易专家和管理者手中。”英国《金融时报》这样评论。

  自进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工作以来,施瓦布积极参与制定美国在多哈回合中的贸易策略。尤其是去年11月任美国副贸易代表后更是扮演了常务副职角色,通过负责办公室日常运作,对WTO和多边贸易事务、

知识产权等均有深刻掌握。这些都足以奠定施瓦布对美国贸易政策根深蒂固的理念。

  与这种对政策的谙熟相对应,施瓦布先后担任过美国驻东京大使馆贸易政策官,并曾代表摩托罗拉公司与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谈判,加上她任副贸易代表时主管欧洲、中东和美洲事务,施瓦布对世界贸易局势也了如指掌。

  尊崇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这在施瓦布的就职演讲中得到体现——“我们必须实行明智的、市场导向的贸易政策,推进市场准入,履行贸易法规和协定。”她还说,“要使这些政策可信可行,我们必须获得国会两党的共同支持。”

  此次访华,施瓦布的重头戏是促使中国在多哈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在多哈谈判中是重要相关方,多哈的成功对中国自身利益而言有很大的好处。”施瓦布说,“中国在过去20年中保持了惊人的经济增长,这都源于中国与世界的接触。”

  与前任波特曼一样,施瓦布同样以“促使中国向美国公司开放市场,鼓励中国在自身体制内消除不平衡”为己任。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访华前,施瓦布即宣布了不将中美贸易争端诉诸WTO,“我希望在不得不使用贸易报复前利用一切手段有效解决贸易争端。我们不喜欢利用WTO这样既费时又费力的惩罚机制。”为此,她对记者表示,下一步的目标是加大中美贸易在JCCT(中美商贸联委会)框架内的直接对话。

  当然,接下来的话依然透露出施瓦布外交家式的强硬,“如果对话并没有起到积极作用,我们不能只是继续观望,我们会依然采取所有可能的解决机制。”

    任重而道远

  事实上,美国国内不乏对施瓦布任职表示疑惑的声音。

  和其前任相比,波特曼曾在美国国会任职,与民主党和共和党都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因此能够协调内阁和国会之间的关系。然而施瓦布却缺乏与国会之间的良好关系。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豪夫鲍尔(Gary Hufbauer)表示:“尽管她的职业生涯堪称典范,但是她缺乏像波特曼那样的政治分量。”

  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巴菲尔德(Claude Barfield)指出:“鉴于施瓦布并不具备美国贸易代表应具有的国际声望或政治阅历,她的任命对于正处在艰难挣扎阶段的削减农产品补贴贸易谈判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悲观者认为,既没有其前任波特曼的国会人脉,也没有另一前任坎特与总统的亲密关系,更没有类似巴尔舍夫斯基国际影响力的施瓦布,在很大程度上难以将个人自由意志融入政策。智慧与实力的差距使她实际上更加听命于国会而难以影响国会与总统。

  除了这些尖锐的批评,施瓦布的确正面对着一连串棘手问题,如何减少对华日益增长的贸易赤字正是其中之一。此外,如何处理好与“利益攸关者”的关系,这些几乎是美国近几年考验贸易代表的必要指标。

  美国遗产基金会不无担忧地提出,在自由贸易遇到前所未有的阻力时,新上任的贸易代表施瓦布和她的机构,面临着多重任务:推进多哈谈判、推动中方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多项双边贸易获得国会批准。

  其中对于当务之急的多哈谈判,施瓦布表示,美国将追求达成真正能够铲除贸易壁垒的自由贸易协议,不接受任何“夹生饭”方案,“如果你不能达成一个全面、真正的自由贸易协议,何苦非要费力就部分内容达成协议呢?”

  正是为着这个目标,她带着温和的微笑,来到了中国。

  “没有比我们两国更为重要的贸易关系。作为两个全球化的大国,中美有特殊的责任去保护、发展多边贸易体系,而多哈谈判是我们这一代为无数人减少贫困、提高生活水平的最好机会。”施瓦布说。

  据她介绍,布什总统指导她继续进行谈判,期望达成一个能够达成满足WTO成员目标的、平衡的多哈回合协议。“这是我为什么参加这次东盟经济部长会议的原因,也是我9月将参加G20发展中国家会议的原因,更是我来到中国的原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