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仇保兴直言不讳分户供暖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7:46 北京商报

  

仇保兴直言不讳分户供暖改革

资料图片: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作者: 刘佳/文 刘星良/摄

  自我国开始集中供暖以来,一直在实行按面积计算供暖费用的方式,2003年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力促之下,按实际用热量计费的分户供暖改革在一片叫好声中开始了“破冰之旅”。但这项被寄予厚望的改革举措却步履维艰,遭遇了诸如改造费用由谁买单、收费标准如何确定以及配套政策不完善等难题。

  “按照面积计费是一个最简单的大锅饭式的收费办法。”一贯温文尔雅的仇保兴在提到“分户供暖”制度目前进展缓慢的情况时,语气骤然严峻起来,“供热公司大部分都是政府的附属机构,机制僵化,不可能迅速地采用市场的办法收费”。

  在昨天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虽然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承认分户供暖制始终“雷声大雨点小”存在着技术和体制两方面的原因,但他坦言,问题主要出在体制上。

  虽然有些地方建筑安装了供热计量表,但是没有按照热量表的实际用热进行计费,而进行面积计费,仇保兴认为这其中存在明显的不合理。用水看水表、用电看电表,用热却要看房屋的面积,这是典型的大锅饭,既造成热费和热耗相脱节的情况,又使得采暖用户很难产生节能的积极性,造成国家能源和经济的巨大损失。

  此外,仇保兴透露,北方地区建筑供热系统普遍没有安装供热计量和温度调控系统,也将导致节能建筑不节能,价格调节机制无法发挥效用。

  提到进行了将近10年的供热计量改革,仇保兴认为,由于关起门来搞改革,中国已经绕了很大的弯路。“照搬水费、电费的收取模式,结果发现不符合国情。”

  同时,供热改革也遭遇到技术上的难题。由于热费的分户计量表虽然和电表、水表等功能相似,但影响供热的因素却相对复杂。仇保兴举例说,由于水质各不相同,经常出现读数错误,所以推广起来有一定的难度。

  相关报道

  2020年前1.5万亿资金

  投向既有建筑节能改造

  “我国430亿平方米的既有建筑基本上都是不节能的。”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昨天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了去年全国建筑节能工作情况,“我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至今难以启动。”他还透露,2020年前,国家将在既有建筑的改造上投入至少1.5万亿资金。

  2006年是有史以来全国建筑设计和施工执行节能标准比例最高的一年,同比提高了30多个百分点,累计建成节能建筑面积10亿平方米,占全国城镇既有建筑面积的7%。

  虽然全国建筑节能任务基本完成,但是惟一没有完成年度目标的就是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由于缺乏经济激励政策、融资渠道以及供热体制改革滞后等原因,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仍停留在试点示范阶段,尚未全面启动。

  权威观点

  强制建筑节能不会引发

房价上涨

  建筑节能算是一个老话题了,人们对于国家强制节能会增加建筑造价成本,从而导致

房地产价格上涨的担心也持续已久。对此,仇保兴回答说:“房地产市场的波动主要是土地的供应量和金融信贷之间的关系,而建筑造价中一小部分的节能投资对房价的影响甚微。”

  经过统计,新建建筑严格执行节能标准,每平方米将增加100-150元工程造价,仇保兴认为这在建筑开发成本中只占很小的比例,因此,不会引起房地产市场的波动。

  虽然建设部认为建筑节能不影响房价,但是目前大部分房地产

开发商从成本角度考虑对执行建筑节能并不积极。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年底,各地建设项目在设计阶段和施工阶段执行节能设计标准的比例分别为95.7%和53.8%,这种执行情况的不平衡,一方面显示出房地产企业在项目建设环节中存在“偷手”行为;另一方面也说明政府的监管力度依然欠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