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宝马与中国孤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欧盟商会与欧洲企业巨头的一场“社会责任盛宴”

  王晴

  红色的烛光,舒缓的爵士乐,澄澈的鸡尾酒……8日晚的北京凯宾斯基饭店宴会厅,格外温馨浪漫。

  参加宴会者,包括宝马、诺基亚、空客等100多家欧洲在华企业的高层,以及商会、使馆、国际慈善组织人士,共300余人。主办者中国欧盟商会会长杨森(Serge Janssens)举杯穿行于宾客之间,笑意盈盈。

  这不是一场商业的盛会,而是名为“爱心关怀孤儿”的慈善晚宴。“我们在企业与慈善间搭起一座桥,希望能够为企业在中国营造良好的慈善文化。”杨森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同一主题的晚宴已经举办了六届,本次宴会共筹得善款人民币近200万元,将全部用于资助中国孤儿。

  寓“善”于乐,寓“商”于善

  “爱心关怀孤儿”慈善晚宴并非欧盟商会创办,而是在2000年,由一群来自中国-欧盟经理协会的年轻经理人发起。首届晚宴仅收到善款2万元。

  2001年,晚宴因故未举办,其他年份每年均举办了一届。从2005年起,欧盟商会正式负起了组织该晚宴的责任。据其提供的数据,此前5届的晚宴共筹得善款人民币200余万元(扣除相关费用)。

  晚宴以公司为单位,以人民币8000元/桌的价位向企业出售。参加晚宴的门票也是捐款主要来源之一。此外,每个席位上都放置了漂亮的红色邮封,以供来宾直接捐赠现金。

  按照主办方的安排,晚宴之前设置了半个小时的鸡尾酒会,为来宾提供社交的机会。晚宴现场还提供了有趣的抽奖活动。奖品分为3个等级,参与者可以凭运气抽取由赞助商提供的各种奖项,包括“桂林双人游”、一次烛光晚餐等,获奖者可以用100~300元不等的价格来购买,而这些资金也将计入晚宴所得。而在晚宴之后,还将举办一场盛大的舞会。

  多次参加该晚宴的一位商会代表刘女士告诉记者,和其他晚宴相比,慈善晚宴多了一份温情;而和其他慈善救济方式相比,这样的晚宴又多了一份娱乐。

  “可以行善,又感到快乐,为什么不呢?”刘女士说。

  尽管不是一场以商业为目的的聚会,但如果没有商业化的运作,要聚拢这些顶级跨国企业显然也不会容易。随着经验的积累,杨森和他的同事们想出了不少吸引企业的办法。

  除了钻石级、铂金级、黄金级赞助商,其他企业还可通过购买晚宴门票及提供抽奖的方式参与。主办方还为参与的企业提供了宣传的展台,并邀请了十几家媒体到会,这就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参与度,达到了企业宣传自身的效果。

  在本次宴会中,宝马公司是钻石级赞助商。这是宝马第二次以赞助商的身份参与这项活动。宝马市场部总裁高乐告诉本报记者,企业社会责任是宝马公司文化和原则的重要部分,过去两年,宝马仅为中国教育的捐助就达人民币400万元。“比这个数字更为重要的,是宝马作为企业公民对社会所尽的责任。”高乐说。

  借此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是很多公司为参加慈善晚宴埋单的理由。对于另外一家钻石级赞助商澄宇能源公司来说,慈善晚宴的宗旨与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不谋而合。作为一家刚刚成立3年的新公司,参加这样的活动不仅有助于树立形象,更能提升在中国的知名度。

  现在,一年一度的“爱心关怀孤儿”慈善晚宴已成为欧盟商会总体社会责任战略之一。在欧盟商会的带领下,除了慈善晚宴,欧盟在华企业还在贫困地区开展公益事业。前不久,诺基亚、爱立信等8家企业共同出资120万元,为山西贫困地区援建了8所小学。  “在当今充满竞争的全球经济时代,企业正在通过承担社会责任来重新塑造他们在社会中的角色,企业社会责任不再仅仅是一种慈善事业,它超越了责任的范畴,而成为了一种社会机会。”杨森说。

  慈善不易

  “爱心关怀孤儿”慈善晚宴获得的善款,主要用于多个慈善组织。“慈福行动”一直以来是晚宴的最大受益方,今年将收到80%的赠款。为了保证捐款的公信度,“慈福行动”坚持财务公开和外部财务审计,每年的财务报表都可以应公众要求提供。

  “慈福行动”是美国一家非营利慈善机构在中国的慈善项目,几年来其得到的大多数善款被用于孤儿的手术。仅去年从晚宴得到的善款,就使40名孤儿接受了手术,另外对36名护理聋哑孤儿的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

  “慈福行动”儿童医疗项目主管彭敏大夫告诉记者,这几年来,“爱心关怀孤儿”慈善晚宴收到的捐助,不但提高了孤儿的健康质量,更增加了他们康复后被收养的几率。

  然而在彭敏看来,慈善对于中国大多数人而言还是一个新的领域。“很多人完全不了解慈善的概念,尤其对于中国偏远的农村而言。”她说。

  在彭敏领导的项目中,资助贫困地区的孤儿是计划之一。但在这一救助过程中,彭敏却发现要找到合适的资助对象并不容易,主要原因是没有良好的渠道可以获取相关信息。尽管可以通过儿童基金会等机构寻找,但这一过程复杂而又曲折,会大大降低救助的效果。

  此外,偏远地区的人们对慈善缺乏认识。彭敏说,为了给这些孤儿更好的医疗环境,项目组计划组织这些孤儿来京体检并进行对应的治疗,但很多孤儿的收养家庭却以农忙为由拒绝帮助。

  法国人吉勇是致力于收养视障孤儿的“济慈之家”的院长,也是此次晚宴的受益方之一。他告诉记者,在中国,慈善的概念还远未深入人心,很多人对他的行为不理解,“他们认为这一切只是政府的事。”

  据中华慈善总会披露,目前中国内地每年捐赠的75%来自境外,15%来自富人群体,只有10%来自平民百姓。而在美国,10%的捐款来自企业,5%来自基金会,85%来自老百姓。

  令吉勇感到烦恼的还有“济慈之家”的法律地位问题。“中国在这方面的法律还不很成熟,没有针对外资基金会的清晰规定。像‘济慈之家’这类小的组织,只能和民政部下面的组织有合作关系,这大大影响了我们的工作效率。”目前,“济慈之家”是“儿童希望”(美国基金会与中国政府间的一个国际性公益组织)的合作伙伴。

  慈善捐赠的征税问题,也为一些慈善界人士所提及。根据“慈福行动”与中国慈善总会签署的协议,通过“慈福行动”进行的捐赠,可以享受100%税前扣除优惠政策,这样的协议在中国尚属首次。

  相应的是,根据中国《企业所得税法》规定,企业进行慈善捐款,捐款额度在应纳税所得额3%以内的,企业可以享受免税待遇;如果捐赠金额超过3%,企业就得为捐款部分纳税。这对企业行善的积极性无疑是一个抑制。插图/苏益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