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为什么美中贸易总有不合理联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14:31 中国经营报

  作者:周庆安

  博士论坛

  如果中美贸易关系总是出现此类问题,那么其中就必然存在着许多不合理的联想。

  联想在美国政府的采购中遭到安全质疑,这是近期中美贸易中的一件大事。 日前,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已经表态支持联想。联想中国发言人也向记者透露,美国总部方面已制定了一个“庞大而详细的公关计划”,将进一步加强跟美国议会、政府及媒体的沟通,目的就是“争取更合理的竞争机会”。

  坦率地说,作为美国政府,完全有权力根据安全需要决定自身采购设备的品牌和使用方法,这无可厚非。问题是,此次联想事件所暴露出来的安全门猜想已非偶然。中海油在收购尤尼科石油公司的过程中,也遭遇过类似言论的狙击。如果中美贸易关系总是出现此类问题,那么其中就必然存在着许多不合理的联想。

  联想之一,“中国企业仍然是国家计划经济意志下的商业工具”。在联想的这个案例中,美国政府部分官员默认联想是一个受到国家控制的公司,因为“联想集团的大股东为有浓厚政府色彩的中科院”。而此前中海油的事件,也曾经被冠以“国家行为”而受到反复的安全检查。问题在于,随着

中国经济的发展,市场已经成为重要的指导和调节因素。即便在中国国内,企业之间符合市场规律的竞争也已经成为了基本的法则。

  联想之二,“美国企业将在与中国企业的竞争中失去大量的市场”。在历次中国企业遭遇的政治狙击中,大多数压力来自美国国会。很大一个原因就是美国商业企业在美国国会有大量的代理人和游说人,这些人和来自各州的议员们有直接影响。

  联想之三,中国间谍无处不在,严重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最令人担忧的,则是美国政府部分官员对中国发展的不安全感。美国部分议员和政府官员默认中国发展为其最大的威胁,因此对于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国内市场充满了安全恐慌。他们把中国企业的发展,和中国军事情报的发展联系在一起,主动地站在靶子上。

  承认中国发展对世界的巨大利益这个前提已然不可动摇,问题在于究竟将其视为全球化过程中的重大利好,还是以悲观主义的心态恐惧地看待东方古国的技术崛起。二者的区别,直接导致了是否对像联想这样的中国企业采取歧视性政策。把所有的中美贸易问题都当做政治问题来处理,这种“以政为纲”的心态将同时伤害两个国家的渠道和市场。

  我们必须承认,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海外投资还需要一个适应和认同过程,但是市场的归市场,政治的归政治,这总归是美国政府不错的一个选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