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机构称央行将进一步紧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3:45 北京晨报

  存款准备金率今起再上调

  中国人民银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要求于今天付诸实施,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将提高0.5%,达到8.5%,预计能一举冻结银行体系约1500亿元资金。

  这是央行今年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过,在央行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并不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一剂“猛药”,而是视之为适量微调,是一项经常性的货币政策工具。

  贷款增速未明显放缓

  央行上周五发布的7月份金融运行数据显示,前期推出的一系列调控政策效果并不显著,7月份的货币供应增速比6月份只有微幅的下降。

  此外,尽管国家出台了一系列

宏观调控措施,但贷款的增速并未明显放缓。今年头7个月的新增贷款达到2.352万亿元,已经完成了央行年初设定的信贷额度的94%。此前央行多次公开指出,7月份一般是贷款淡季,通常会出现贷款增量的季节性下降,然而,今年7月份新增贷款却高达1718亿元,比去年7月份多增了2039亿元。

  对于这种金融体系流动性过剩的情况,央行在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解释称,根源是中国的国际收支严重失衡,高额的顺差通过强制结售汇制度形成了外汇占款,央行被动地向银行体系投放了大量基础货币。

  专家预测

  准备金率将再上调

  安邦资讯昨日发布的分析报告认为,从当前的外汇占款增量来看,除非央行大幅调高存款准备金率2至3个百分点,从而大幅度地紧缩流动性,否则下半年的货币供给量还会很大。

  渣打银行中国区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预测称,到今年底,央行可能把存款准备金率从目前的8.5%调高至10%。央行此前的表态是,搭配使用央行票据和存款准备金率两种对冲工具,是当前保持货币政策主动性和有效性的必要举措。

  至于此前热议的提高存贷款利率,安邦资讯并不认为是未来一项可选的政策措施。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

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也认为,当前的投资过热并不是由市场因素引起的,加息的调控效果势必有限。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最新的研究报告指出,由于
美联储
暂停加息,中国加息的预期也被调低。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昨日建议,宏观调控还应加强心理上的攻势。中国央行官员可以经常对市场提供暗示,只需强调投资、贷款增速过快带来的宏观风险等,经济学家和投资银行等专业人士自然会进行解释和引申,最终形成社会经济主体紧缩的预期和实际行动。

  晨报记者 李若愚

  

机构称央行将进一步紧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