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柳祖源:传媒上的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8:47 新浪财经

  

柳祖源:传媒上的企业

柳祖源:传媒上的企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新闻出版总署报纸期刊出版管理司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报业竞争力年会于2006年8月3日-5日召开。政府主管部门领导、报业集团和报社社长或总编辑、报业经营公司负责人等四百余位嘉宾、代表齐聚北京,共同商讨报业发展大计。新浪网作为年会合作指定媒体全程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是重庆时报总经理柳祖源先生致辞。

  谢谢主持人。我认为传媒和企业,我把它定义为一句话,今天的传媒和企业的关系是传媒上的企业,为什么这么讲?因为今天的社会,特别是我们今天的产品已经到了过剩的时代,05年商务部的统计数据,全国产品类600多项,76.7%是供远远大于求,23.3%是供和求基本相同,在这样一个产品过剩的时代,或者说产品丰盛的时代,实际上是企业过剩。因为企业必须在社会当中,在市场当中,在消费者当中去竞争而取得自己的生存,所以,传媒恰恰是在这样一个时期,发挥着它独特的作用。

  第二,今天的市场经济和企业经济,是一个时间有限、而空间无限的这样一个市场经济,也就是说我们任何一个企业,面临着最紧迫的东西是时间,必须在有生之年,有限的时间之内,把企业能做多大做多大,能扩展到多远的距离扩展到多远的距离,所以这样一个市场经济是时间有限而地域空间无限的市场经济。在这样一个阶段,我们仅仅依靠个人,仅仅依靠企业自己的传播,就远远不够,所以媒体的传播在这样一个时期就显得非常的重要和非常的必须。或者说,只有依靠传媒的传播,我们的企业才可以从一个地域跨越到另外一个地域,从一个地方延展到一个更广阔的地方。

  第三,我认为我们企业当中的销售,实际上是人际传播的销售,换句话说,我们的传播如果没有销售的存在,就像一个人带着行李一样,是没有办法在很快的时间内,在很短的时间内到达我们应该有的销售群中,到达我们应该有的受众群中,所以从这三个意义上讲,今天的企业,我认为是建立在传媒力量上的企业,是建立在传媒基础上的企业,没有今天的传媒,也就没有今天和当代的企业,这是一。

  二,我个人认为,二传媒打交道,传媒和企业关系当中起着一个什么样的作用呢?我认为传媒是企业和消费者之间最关键的“一公里”,当今为什么说它是最关键的“一公里”,这最关键的一公里意味着我们的企业必须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在我上述说的三个条件上,让企业和大众建立关系,品牌和我们的受众的脑海里面建立起联系,产品和我们实际的消费者之间去建立起购买的关系,像这样的一些关系的建立,在我们上述的三个条件之下它都一追我们今天的企业和传媒必须要承载关键“一公里”的关键环节。

  那么怎么打交道呢?我想企业和传媒是有两个方面来进行交流的,在企业和传媒之间,流动的、最基本的有两个东西,一个东西是资金。资金的流动集中的体现在广告,集中的体现在今天的,甚至是我们一些企业进入了传媒市场,也可以说是资本,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今天的传媒就是企业。那么传媒和企业之间的关系就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就是B to B之间的关系,无非我们和其它企业打交道的时候,我们的供货商,我们的上下链条,我们的销售等等这样一些只是在传媒当中,我们出售的是广告,我们收获是受众,这是唯一的区别。资金在传媒过程中的流动,充分的说明企业从根本上就是一个企业。那么我们打交道的规则必须按照企业与企业打交道的规则来进行。那么这是其一。

  其二,传媒和企业不仅仅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关系,不仅仅是B to B的关系,而在于我们的传媒是一个特殊的企业,而这个特殊的企业,它代表着我们的传媒必须要去提供社会当中大众和公众最小的那样一部分必须共享的这样一些事实和信息,我们把它叫做最小公共用品信息。所以,传媒有的时候显得很矛盾。所以,当传媒在提供公共信息职能发挥作用的时候,传媒和企业的关系实际上就变成了我们真正所理解的,是一种传媒必须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企业自身逻辑之间的关系,他们之间确实有矛盾。而今天我们的企业在这一方面打交道的时候,流动的就是信息,而这一部分信息,我们的规则和原则,就只能按照传媒自身的规则和原则来。

  我们说这些原则,在今天,无论是任何企业,无论是其它团体,无论是一些我们不得不屈服的事例,到最后传媒都必须牢牢地、紧紧地依靠传媒生存的这一个根本,所以,当企业和我们传媒打交道过程当中,我想没有谁可以操作这样一个原则,因为传媒分身之道违背了这样的原则,我们的传媒就是传媒了,违背了这样一个根本,我们的传媒面临的就是死亡,我们过去传媒发展过程当中,确实有个别报社、个别传媒,也正如前面几位嘉宾演讲当中所提到的,超越了底线的传媒,最后,它的命运只有一个——死亡,所以站在这样的立场上,传媒和企业的关系是公共团体和企业的关系。

  那么我们在最终的目标上,我想传媒和企业还有第三种关系,就是公共关系,好像时间也到了,我也就不多讲了。好,最后谢谢今天给我们提供这么好交流场所的汇源集团,再次谢谢朱总,刚才看了你们的生产线,我觉得非常棒,而且垄断了中国80%以上的果汁,我认为这样的企业是我们传媒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个传媒达到的境界,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觉得我们传媒要向朱总学习,要向汇源学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