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意见领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 00:46 财经时报

   丹尼·罗德里克

  哈佛经济学家

  时间:1月30日

  出处:纽约时报

  中国不是廉价生产基地

  中国之所以能够这么快地增长,恰恰是因为中国没有沦为廉价商品的输出国。如果把中国和那些与中国收入相当的国家放在一起,中国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复杂程度以及增加值都比那些国家高得多。相对于中国人的收入水平,教育水平和发展程度,中国已经在出口绝大多数与其发展程度相似的国家所不能生产的东西。说得再直接和夸张一些,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出口一个中等发达国家才能生产的东西。比起中国人的底子,他们已经做得非常不错了。

  谢国忠

  原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

  时间:2月1日

  出处: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股市的市盈率还能再提高一倍

  说股市有泡沫,并不是说大盘就一定会跌下去。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中国的股市都会在泡沫之间起伏波动,股市的波动性会加大,波动程度主要受政府调控政策的影响。

  2007年,国内股市市盈率约为25倍,这是很高的,但并非疯狂。在过大的流动性力量的推动下,市盈率泡沫有可能继续扩张,2001年中国A股的市盈率接近60倍,而日本1989年的市盈率超过了60倍。目前中国上海的

房地产租赁收益率是2%左右,和银行利息差不多,如果按照这个来看,中国的股市可能会升到50倍的市盈率,还有一倍呢。

  樊钢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

  时间:1月31日

  出处:

人民日报海外版

  强制推行对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制度

  劳动工资是由劳动力市场的供求关系所决定的,政府不能干预,也不应该干预。但政府可做的一件事是强制地推行对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制度,使社会保障在农民工当中的覆盖率能在近期内就获得大幅度提高。这样劳动成本提高了,外贸不平衡缓解了,农民工的实际收入总体上也提高了,农民工没有进入社保这个未来社会矛盾的隐患也就消除了。

  潘石屹

  SOHO中国董事长

  时间:1月31日

  出处: 潘石屹的博客

  重要的是把财富回馈给社会

  比尔·盖茨和巴菲特把自己绝大部分财富捐献给了社会。美国财长鲍尔森把自己99%的财富捐给了一个环保基金,但他去云南时,住的是每天20元人民币的小旅馆。

  盖茨和巴菲特所做的事情,是去年对全世界影响最大的事情。他们的行为让所有的商人们发现,其实再也不用攀比谁拥有多少社会财富,谁是全世界的首富了,重要的是把这些财富回馈给社会,回馈给那些迫切需要帮助的人。

  许多企业家都在向盖茨和巴菲特学习,去年美国企业家的捐款出现了有史以来从未有过的天文数字。

  成思危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时间:1月29日

  出处: 《中国经济周刊》

  企业社会责任是进入国际市场的门槛

  在全球化背景下,企业社会责任并非只是评价企业道德高下的标准,也是进入国际市场实实在在的门槛。中国企业刚刚走上国际化之路,就遭遇到了欧盟、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企业社会责任检验标准,并由此决定是否允许中国企业进入其市场。

  由企业社会责任形成的市场门槛,不能归于国际贸易摩擦的一般内容,而是具有进一步更严格的贸易禁止含义。即使到发展中国家去投资、进行经贸活动,也会受到当地社会特别是国际社会的严密监督,不负社会责任也照样名声不佳,甚至被逐出市场。可以看到,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国际化潮流。

  企业不仅是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是有效配置经济资源的市场主体,而且也是社会经济组织。企业的活动不仅影响社会利益分配格局,而且也影响着社会政治、文化变革,影响着人们的道德价值取向,还特别影响到自然生态环境变好还是变坏。社会对企业的期望,是要求企业维护和促进社会公正、公平,平等地保障各方相关利益。也就是说,企业要确实承担起社会责任,做一个“遵法纪,重伦理,行公益”的好公民,尽早完成由“经济人”向“道德人”的转换。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