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媒体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 00:47 财经时报

  管理部门

  没必要盯住股指不放

  监管层的工作重心应该在市场监管与货币政策的制订上,而不是对股市的具体指标忧心忡忡,以各种方式拉升或抑制。相比于投资者的不成熟,政策的朝令夕改以及对具体市场行为的种种干预,杀伤力更大。没有任何监管者能够成功掌控股指升跌,无论该国资本市场是否成熟。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与证监会屡屡提及建立基础制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说明对此问题各方已达成共识。问题是,掌握游戏控制权的一方能否退回到边界之内?权力欲、寻租、传统管理模式的路径依赖,都是必须对付的大敌。

  每日经济新闻 1月28日

  金融监管改革应跨越“一行三会”

  目前,建立一个跨越于“一行三会”之上的“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或者类似机构是必须的,也是可行的,而该机构负责人也不能沿袭传统思路由“一行三会”的主要负责人兼任,应该是更高的行政级别,这一点在中国的政治体制下非常重要。同时,这种机制也应该向下复制到地方,即在地方层面也要建立相应的机构,赋予特别的权力,必要时可以加入地方政府,协调处置本地区金融监管问题和金融风险问题。

  中国经营报 1月29日

  讲政治的行政面对讲调控的市场

  客运市场市场化程度不一。其中铁路部门仍属垄断,民航业则初步开放,公路和水运市场化程度则高出很多。要在如此成分不一的客运市场,迅速将一纸 “不涨价”政令贯彻到位,尤为不易。据了解,尽管有不涨价的春运政策,但各地客运票价仍以“恢复基准价”为由有所上涨。在新闻发布会上,对于各地客运票价的这种上涨是否合理,发改委的两位官员亦语焉不详。从他们的语焉不详可以看出,及时准确的市场调控和科学行政,实际上仍不及政治意志之一语半句。

  南方都市报 1月30日

  数据真实的根基是客观公开

  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谢伏瞻宣布自己不会预测经济增长率。我们认为,这丝毫无损统计作为“经济气象局”的权威性,一个没有自身利益的统计部门应该可以赢得更多的信任。

  我们可以指责别人对中国的国家统计存有偏见,但这并不能阻止时而泛起的质疑声音。谢伏瞻不在发布会上预测经济数据,是对这种疑问的公开回应,他希望树立的客观形象,抛开技术因素不论,确实是统计公信力的关键所在。

  

经济观察报 1月29日

  生产经适房匹配政府身份

  强劲的突然性供应是解决

房价虚高的唯一途径。在中国,人们完全有理由要求政府修建更多的
经济适用房
和廉租屋。即使经济适用房在分配上会遭遇很多不公正和“寻租”,但扩张性的供应会降低整个社会的市价,而且生产出大量的经济适用房同政府的身份及责任是匹配的:你控制了上游,你也应该负责下游。

  21世纪经济报道 1月30日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