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920项目国电集团先声夺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23: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姚峰

  “920项目”变现已接近尾声,端倪从国电集团开始显露。

  1月31日,国电集团旗下国电长源电力(000966.SZ)发布公告,称湖北汉元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工商变更登记事项已经完成,至此,长源电力收购汉元公司股权的法律手续已经履行完毕。

  汉元公司正是电监会公布的920项目资产变现的38家电厂其中之一,此次涉及变现的资产是原始股东湖北省电力公司名下的30.68%股权。

  920项目对所有以发电为主业的公司而言,都将是一个契机,而对国电集团更是如此。

  由于国电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国电电力(600795.SH)的第二大股东辽宁省电力公司的30.30%股权也在出让之列,而已是第一大股东的国电集团则享受优先购买权。这意味着,在收购完成之后,国电集团将以持股73.2%成为国电电力的绝对控股股东。

  而下一步,国电集团整体上市的目标已是板上钉钉。

  1月中旬,履新不久的国电电力总经理陈飞在会见大连证监局副局长于连生时再次明确表示,国电集团以国电电力为平台整体上市的目标已经明确。

  此外,近期国电集团频繁的人事变动也殊为引人注目。陈飞自去年11月初就任国电电力总经理,而在国电集团内部,履新者远不止陈飞一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国电集团内部人事调整频繁,至今为止,涉及调整的中高层人员及岗位已在百位左右。

  国电集团先声夺人

  中信证券的分析师杨治山认为:“在920项目中,国电电力获益最为确定”,他甚至早已预料:“由于工作做得最早,该项股权处置的第一单极有可能来自国电电力。”

  果不其然,1月31日,长源电力先声夺人,率先公布了与920资产变现有关的项目进展。

  汉元公司原第一大股东湖北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69.32%股权中的48%作价3.94亿元转让给长源电力,剩余的21.32%股权转让给湖北省宏泰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宏泰公司)。在此之后,“湖北汉元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将变更为“国电长源汉川第一发电有限公司”。

  收购汉元公司股权对于长源电力来说,是一项不错的投资。汉元公司位于湖北省汉川市,装机容量为2×30万千瓦火电机组。2006年前三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09亿元,实现主营业务利润8609.25万元,净利润 1574.36万元。

  长源电力预计,收购汉元公司48%股权后,在其经营期内,按照3.94亿元的收购价款计算,内部收益率可达7%左右,平均投资收益率可达9%左右。

  在新的工商登记资料上,长源电力为第一大股东(48%),其他股东依次为,湖北省电力公司(30.68%)、宏泰公司(21.32%)。不过,已经成为第一大股东的长源电力也许并不满足于相对控股地位。

  由于湖北省电力公司的30.68%股权将由电监会主持进行变现,长源电力如果得到这部分股权,将以78.68%的股份成为汉元公司的绝对控股股东。

  一位电监会人士对记者表示,920项目虽然已接近尾声,但尚未到最终结果公布时。2月1日,长源电力证券事务办公室的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长源电力能否最终取得这部分股权,“目前还不便公开给予明确答复”。

  920项目契机

  国电集团旗下共有两家上市公司,除了长源电力之外,还有国电电力。而在此次920项目的变现名单中,辽宁省电力公司所持的国电电力30.3%股权归属一直被业内高度关注。

  目前,国电集团持有国电电力42.90%股权,处于相对控股地位。与第二大股东所持股份差距不大,是国电集团对国电电力注入新资产的主要障碍。而如果此次能够收购辽宁省电力公司的股权,国电集团将取得73.2%的绝对控股地位。

  由于股权是公开拍卖,并不排除其他电力公司对这部分股权展开争夺。然而,杨治山认为,国电电力对此事的关注程度在所有该类型公司中最高,“谁要私下参与竞争将可能与国电电力交恶”。

  此外,国电集团还享有同等条件下的优先购买权,所以,杨治山认为“国电电力获益最为确定”,他用“志在必得”来形容大股东国电集团对这部分股权的渴求之心。

  2月1日,国电电力证券事务办公室的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股权收购的工作由母公司国电集团在操作,上市公司层面并不知道具体进展,“但根据电监会的部署,应该很快会有结果”。

  此外,920项目的契机,对于国电集团而言,并不止于投资收益的考量,而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可以有助益国电集团完善公司架构,理顺管理链条。

  国电集团总经理、国电电力董事长周大兵在之前股改中曾经明确承诺:“将通过上市公司的资产购并、重组,把集团公司优良的经营性资产纳入到上市公司中来,而国电电力将成为国电集团完成全面改制的平台。”

  由于股权的归属与国电集团的发展战略休戚相关,杨治山认为,国电集团对于920项目变现可谓志在必得,收购成功之后将大大增强国电集团对国电电力的支持力度。

  在920名单上,还有两家名为“汉新电厂”和“长源一发”的资产股权也将进行变现,原股东湖北省电力公司所持的20%和21.95%股权将在此次被转让。这两家电厂,长源电力均以持股35%和69.15%为第一大股东,因为在股权转让中,原股东享有优先权,如不出意外,长源电力将获得湖北省电力公司所持股权,而成为这两家公司的绝对控股股东。

  由于这两家电厂均为现役电厂,资产较为优良,获得这部分股权对于国电集团而言,有助于提高资产收益。

  整体上市初现曙光

  如若成功获得辽宁省电力公司所持的30.3%的股权,国电集团将以持股73.2%的地位成为国电电力的绝对控股股东。而下一步,将是以上市公司国电电力为平台,将国电集团优良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整体上市。

  早在股改时,周大兵就明确表示:“股改完成后,将通过上市公司的资产购并、重组,把集团公司优良的经营性资产纳入到上市公司中来。进而逐步完成国电集团的整体改制。”

  2月1日,国电电力证券事务办公室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国电集团借助国电电力完成整体上市是集团明确的战略”,至于详细的时间,这位人士表示,“肯定要分布实施,但目前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方便对外界透露”。

  而国电集团借国电电力整体上市之后,旗下另一上市公司长源电力将何去何从?长源电力证券事务办公室的一位人士对此表示,对于母公司整体上市计划的进展并不清楚,而长源电力会坚持“立足湖北”的发展思路。

  在此之前,曾有媒体报道,国电电力整体上市已经拉开帷幕,整个过程将分为重组、整体上市、股权激励三步进行。所谓重组,即是对第二大股东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的股权收购,而目前920项目最终结果揭幕在即,国电电力整体上市的第一步已经初现曙光。

  相关

  人事大调整

  除了参与920项目,国电集团目前已经初步完成了对集团架构和人事安排的梳理。如果说,2002年起五大发电集团伴电改而成立,是国电集团发展历史的第一阶段的话,从现在开始,国电集团正走入第二阶段。

  2006年11月,60岁的原国电电力总经理刘润来离职,国电集团副总经理陈飞接替该职务。陈飞1963年出生,早在2002年,40岁不到的陈飞就开始担任国电集团副总经理,是电力行业“少壮派”代表人物之一。此前,陈飞曾担任第一工程公司三峡工程施工指挥部指挥长,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三峡工程施工指挥部指挥长及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此外,新任总经理陈飞还提名高嵩为公司副总经理。高嵩技术出身,之前曾任河北电力公司总工程师,1961年出生。

  在此之后,国电集团内部人事调整动作不断,调整岗位以及涉及人员达百名左右。其中,国电电力中,有多位副总经理以及总会计师、总工程师的高层岗位进行了调整;长源电力(与国电集团华中分公司合署办公)中,涉及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等高层岗位的人员进行了调整。

  除两家上市公司之外,国电集团龙源电力集团,国电财务有限公司,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国电燃料有限公司,国电科技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国电集团公司华北分公司,国电东北电力有限公司(与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东北分公司合署办公),国电集团华东分公司,国电集团西北分公司,国家集团山东、新疆、川渝(国电四川发电有限公司)三个分公司的主要领导人员的职务都进行了新的调整。

  除了上述中高层,1月31日,国电集团还宣布了旗下涉及国电太原第一热电厂、国电霍州发电厂、国电滦河发电厂、国电天津第一热电厂、国电常州发电有限公司30余家电厂主要领导人员的职务调整情况。

  上述职务调整涉及的电厂,要么是国电集团内部的现有的骨干发力电厂,要么是国电集团今后电源规划发展的战略重点。显然,国电集团已经开始为“

十一五”期间愈来愈激烈的电力市场竞争,做好了充分准备,人员调整和“换防”就是其中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