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昆明推广家校通 一个学校千万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10:42 生活新报

  目前,电子家校联系系统覆盖了昆六成中小学校

  老师发条短信,家长就能知道孩子每天在学校的表现、学校每天的活动及安排。一条短信为什么有如此巨大的作用,学校、家长、孩子的沟通平台——电子家校联系系统成就了它。该系统从前年进入昆明,到目前已覆盖了昆明60%的中小学校。该系统有很大的市场,业内人士指出,仅昆明一个中小学校每年就可创造近千万的商机,如果放到全省范围内,那
将会是数千万的产业。

  商家抢占千万商机

  电子家校联系系统市场潜力巨大,业内人士指出,以昆明的城市规模来看,“电子家校联系”系统蕴含的商机绝对超过千万。

  从2004年起有六七种电子家校联系系统相继进入昆明市场,从最初的学生考勤刷卡、短信反馈家长,到后来的学生家长短信互动,一直到现在的学校、家长、学生三方网络、短信、热线信息互动,技术、服务不断翻新,花样百出,有的是将电话放到学校自助式服务,有的是在学校装电脑并派专人服务,有的是设立24小时服务专线,全天候服务。运行结果表明,家长对24小时全天候服务,对不分手机、座机一体化服务的方式比较认可。

  优胜劣汰,经过近两年的市场洗礼,目前昆明明星电脑、竞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学通网络三家公司主导了昆明市场,其中竞杰与学通是直接引进国内发达城市的现成系统,而明星电脑则是自主开发。值得关注的是,相关统计显示,三家企业的系统仅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就覆盖了昆明四城区60%的中小学,其中明星的“互教通”目前已经占领85%的市场份额,有近4万用户,其余两家“家校通”占15%的市场份额。

  价格大战势在必然

  众所周知,企业开设电子商务的成本绝对低于传统批发零售业的成本,作为新兴电子商务的产物,电子家校联系系统同样以低成本的运作来获得巨大的收益,不过,低成本运作必然导致激烈的价格竞争。

  据了解,昆明三家电子家校联系系统提供商在价格竞争上可谓挖空心思,从去年开始,竞杰“家校通”首先就推出了低于国内平均价格的16元/月的服务费,学通网络立即反应,服务费下调到15元/月。明星电脑公司不甘落后,推出了50元半年“互教通”资费,月平均资费一下子被拉到了8.33元。

  同时为了避免老师通过系统向家长收费,该公司采用了零售续费卡的方式让家长自愿选择,不愿意使用的家长不购卡续费即可,就在上个月,该公司还与云南联通公司合作推出了校园集团1分卡,为他们提供低资费通话服务。

  价格的竞争给用户带来了实惠,统计显示,有52%的用户对50元包半年价格认为适中,便宜的占47%,无所谓的占23%,太高的占20%。

  业内人士指出,电子家校联系系统的资费不断走低是大势所趋,毕竟教育费用在现在的家庭开支比重已经颇具分量,收费太高势必让多数工薪家庭难以接受。

  省内市场有待开发

  尽管电子家校联系系统在昆明地区已颇具规模,但在省内只有玉溪、曲靖等地的少数学校采用电子家校联系系统,与浙江的40万、广东的50万电子家校联系系统用户相比仍然差距明显。同时,云南的电子家校联系平台功能、资费、社会认可度等存在的问题也有待解决,而教育部门时刻警惕的强制乱收费问题也不可回避,但总的来看,云南电子家校联系系统的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非常巨大。明星电脑总经理张思信说,仅昆明一个中小学校每年就可创造近千万的商机,如果放到全省范围内,那将会是数千万的产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