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十大滇商领袖评选 > 正文
 

柳万东:续写红塔辉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7:08 生活新报

  

柳万东:续写红塔辉煌

红塔集团董事长柳万东 (图片来源 《生活新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柳万东(红塔集团董事长)

  所经历过的最艰难的时段:2002年接手红塔时

  感觉最骄傲的事情是:带领红塔提出了“山高人为峰”的发展理念

  认为人生中最重要的是:用心

  他受命于红塔危难之际,他让红塔3年内重铸辉煌,他是中国最大的烟草企业掌门人,他就是柳万东。

  对于云南烟草工业来说,2002年是个沉重的年份——红塔集团6年来利润下滑近5成,作为烟草大省,这种不利的发展形势让云南烟草人顿时失去了优越感。就在这个时候,柳万东接下了红塔的接力棒。

  “红塔是云南烟草几代人铸就的辉煌,就像一场接力赛,我绝不能掉棒。”柳万东上任董事长一职后,开始为红塔进行“大手术”:为了强化红塔在技术方面的领先优势,红塔先后投入10多亿元重新打造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生产线;提出了“市场是第一车间”的理念,市场营销观念由原来计划经济时代的“请消费者注意”改变为市场经济时代的“请注意消费者”……一系列的动作都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2002年年底,红塔止住了下滑趋势;2003年,实现了初步恢复性增长;2004年,实现全面恢复性增长。

  短短3年间,红塔便实现了“止跌回升”,税利增长近25亿元,并保持着持续递增的良好局面。“但实事求是地讲,‘红塔山’这个品牌在全国市场原来那种强大的竞争地位还没有真正恢复。这个指标没有实现,就不叫成功,我们就还得努力。”柳万东说。

  柳万东是一个重视企业发展理念的人,在他的带领下,红塔提炼出了“山高人为峰”的企业理念。“企业要做强就必须具有一个最强势的主导品牌。”柳万东强调。今年3月,柳万东在红塔集团内部的职代会上明确提出:烟草行业目前所面临的竞争是大品牌和大品牌之间、大企业和大企业之间针锋相对的全面竞争,一定要树立起一个强势的、真正能体现红塔核心

竞争力,能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真正的大品牌,这个品牌就是“红塔山”,“这就是红塔目前正在执行的一号任务。”

  明年,红塔将迎来50华诞。50年对于一个人来说,也许是“大局已定”,但是对于一个品牌、一个企业来说,还只是个开头。作为红塔的当家人,柳万东认为:我本人在烟草这个领域目前只能算刚刚入门,

  而时下面临的许多挑战又都是这个行业前所未有的,所以我如履薄冰。今后,企业领导人的接力棒还会一棒一棒地传下去,别人把棒交给了我,这个棒在我手里至少不能掉。同时,我会竭尽所能为我的后来者争取一个最领先的位置。

  公益事业:“非典”期间,红塔集团共捐款600万元;向大姚

地震灾区捐款50万元;向印度洋
海啸
灾民捐赠35万余元;2005年夏季,红塔集团出资490万元支持玉溪抗旱救灾。

  本报记者 马曼寅

  实习记者 张兰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