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制造闯入世界杯随处可见 利润微乎其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10:08 环球时报

  “中国队没有获得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并不说明中国企业没有参与世界杯的资格。”在世界杯赛场内外,从球场顶上的太阳能电池板到球迷身上的服装……许多产品其实都是“中国制造”。

  世界杯纪念品多为“中国制造”

  霍夫百货公司是德国最大的连锁商店。在商店特辟的世界杯商品区,摆满了吉祥物、球衣、球迷假发、纪念杯等物品。一位正在“全副武装”自己的球迷听说记者来自中国,竖起大拇指说,他身上的每件世界杯装饰都是“中国制造”。他觉得这些物品价廉物美。

  记者从霍夫百货公司负责人贝恩德先生及德国进口商等处获知,这些纪念品有的直接获得了世界杯组委会的授权,如浙江温州一家打火机制造企业,就获得了为世界杯生产2款金属打火机的机会;江苏盛钢旅游制品有限公司也得到了比赛场馆周围安放的全部5万顶供运动员、球迷休息用的帐篷的生产合同,这打破了以往欧洲厂商垄断行业市场的局面。

  尽管数量巨大,但是大多数中国制造的世界杯纪念品都是“贴牌”生产的:比如,扬州多家玩具生产企业制造的10万只世界杯吉祥物“格列奥六世”;浙江朗莎尔·维迪服饰公司专门为世界杯定制的225万面球迷呐喊旗;浙江

义乌30多家企业为各国球迷生产的“球迷假发”;浙江一家名叫上虞盛禾
纺织品
有限公司为德国客商制造的150万条世界杯赛事专用披肩毯等。不仅在商店里、球场上,甚至在世界杯新闻中心也到处可见“中国制造”的影子。记者、工作人员及球员、教练的证件挂带、纪念品挂带,都来自江西德兴。就连大家使用的杯子、桌椅等也是“中国制造”。

  世界杯赞助商靠中国制造撑门面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几个以自己品牌胜出的中国企业。目前全世界最大的足球场太阳能屋顶发电工程——凯泽斯劳滕足球场顶上的太阳能电池板,全部由河北保定的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独家提供。据悉,这家公司是在积累多年的欧洲应用经验后,才最终“夺标”的。

  德国世界杯组委会官员向记者透露,在耐克、韩国现代、阿迪达斯、日本富士、荷兰飞利浦等赞助世界杯的企业中,很多商品是中国制造的。比如浙江宁波狮丹努集团就为阿迪达斯“贴牌”生产了85万件阿迪达斯德国球迷服。因为合作顺利,阿迪达斯日前又把皇马、AC米兰等俱乐部的球迷服订单交给了狮丹努,总数达200万件。而阿迪达斯的运动鞋则由广东东莞的鞋厂制造。

  世界杯不仅给中国企业和厂商带来了市场,也将给德国的华人店铺带来了商机。柏林等地的华人餐馆、华人免税品商店、华人旅馆等正风风火火为各地游客服务。

  “中国制造”绕不过去的怪圈

  不过,在庞大的世界杯经济的大

蛋糕中,中国企业分得的只是“蝇头小利”。据悉,一只“格列奥”在德国的售价为19.95欧元,而扬州玩具厂制造的“格列奥”出厂价格仅为1.45欧元。大部分的利润被德国经销商、进口商及国内贸易商“瓜分”。

  对此,德国经济学家拉尔贝教授指出,世界杯再次触及了“中国制造”的伤感神经。中国制造面临的尴尬:低廉价格——压价竞销——贸易摩擦——出口受限——资金短缺——提升产品结构受限,这是一个绕不过去的怪圈。很多中国企业还是依靠来样、来料加工,产品设计、生产原料和加工设备大多依靠进口,虽有“生产基地”,却缺乏研发机构。好在参与世界杯的企业都纷纷认识到这一点,一位中国企业家说:“公司看中的是世界大赛的经济热点,尝试从中寻找商机,为以后向这些领域进军打基础。” (青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