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中欧启动纺织品紧急谈判 > 正文
 

限制中国纺织品 欧盟遭抱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4:28 环球时报

  服装店货源告急 消费者担心涨价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德国贸易商向德最高法院提出申诉

  位于德国盖森基辛的戈尔科公司,是一家专营中国服装的贸易企业。几年来,凭着中国服装价廉物美的优势,公司业务蒸蒸日上。然而,8月17日,这家公司却公开宣布,将欧盟及德国政府告上德国联邦宪法法院。据悉,目前戈尔科公司因配额问题,有3.8万件套衫被海关封存,无法进入销售渠道。为此,公司遭受了超过250万欧元的损失。

  如今,像戈尔科公司这样被欧盟对华纺织品禁令搞得焦头烂额的公司,在欧盟内不在少数。德国时装协会总代表劳施支持戈尔科公司的做法。他对记者说:“布鲁塞尔那帮‘老爷们’只会纸上谈兵。停止进口是一个灾难。”很多公司已在中国下了高额订单,有些已付账,有些付了首期……结果,现在他们不仅拿不到货物,还可能受到违约惩罚。

  更令人忧虑的是,继从中国进口的套衫、男裤因达到配额而被“叫停”之后,女衬衣也遭到同样的厄运。目前,已有超过12万件女衬衣在海关积压。胸罩、T恤衫的配额也接近满额。这意味着,中欧纺织品协议涉及的10类商品中,有5类可能超过6月份签署的协议配额。

  消费者喜欢中国服装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受到欧盟纺织品禁令伤害的,还有很多销售中国纺织品的商家。他们都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如法国的贝纳通、扎拉等服装连锁店,目前均面临无货可进的尴尬处境,他们希望欧盟能允许法国商家提前使用2006年的部分纺织品额度,以解燃眉之急;英国最大的百货公司玛莎也货源告急;瑞典H&M服装连锁店平时有30%的服装采购自中国,该公司柏林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店里的中国服装一直销售良好,由于缺货,他们不得不从其他国家采购;而大量规模稍小的零售商已完全陷入困境,他们只能在焦急的等待中度日。

  英国零售协会的数字显示,被限制进口到欧盟地区的中国纺织品成本价大约在2亿到2.5亿欧元。仅套衫一项受阻,欧洲零售商在关键的秋冬交易季节就可能要损失8亿欧元零售额。欧洲零售商组织抱怨说:“那些人完全低估了欧洲市场对中国纺织品的需求程度。”

  在柏林的商场中,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不管男女老少,他们一致表示自己经常买中国纺织品,对欧盟对华纺织品禁令的事也非常关心。很多人听说套衫、男式长裤、文胸等已成欧盟市场的紧缺货品时,都忧心忡忡。因为这将给他们带来不可避免的涨价负担。

  四国部长联名警告

  欧盟对华纺织品禁令引发的一系列反应,也引起欧盟各国高层官员的关注。最近,荷兰外贸大臣卡琳·范根尼普、丹麦经贸大臣本特·本特森、瑞典工贸大臣托马斯·厄斯特罗斯和芬兰外贸部长保拉·莱赫托迈基联名在《金融时报》上撰文,敦促欧盟重新审查中国出口配额,称这些配额的实施“没有恰当考虑现代商务的现实”,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试图阻止进口和外包,等于经济自杀,重新对中国纺织品和服装产品实施进口配额,不会挽救欧洲纺织业。”他们还警告说,欧盟限制进口中国纺织品不仅将损害消费者的利益,而且会严重威胁就业机会,因为大量欧洲贸易公司可能因此破产或出现巨额亏损。德国经济和劳工部长克莱门特则认为:“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是,执行2005年6月新规定生效之前签订的进口合同”。

  实际上,欧盟内部为中国纺织品之事已分成两派:主张对中国纺织品严加限制的有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等;反对的一方是瑞典、德国、芬兰、丹麦等。中欧经济问题专家贝尔德·弗格曼教授认为,对华纺织品禁令不仅引发了欧中贸易摩擦,而且激化了欧盟成员国之间及纺织产业内部的矛盾。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布鲁塞尔外交人士透露,欧盟准备在原先约定限额的基础上,再追加9%。而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在布鲁塞尔宣布,欧盟可能将2006年的进口限额挪到2005年使用。但这能否奏效,还要看中国方面是否答应。据英国《卫报》报道,欧盟将在本周就对华纺织品设限问题召开紧急会议。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