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人游中国构成世界最大规模春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9: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9日电 (记者 钱春弦) 春暖花开时节,“中国人游中国”形成的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春游”,这表明中国作为全球重要旅游目的国和新兴客源大国备受世界瞩目之时,蔚为壮观的“国内游”构成了中国旅游业的主干。

  “五一”是春暖花开的时节,也是最适宜出游的时候,在每年三个黄金周中都是出游人数最多的。2006年“五一”黄金周,中国创下过去五个“五一”黄金周多项指标的新纪录
。这个“五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旅游者达到1.46亿人次。“五一”实现旅游收入58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2%。

  2005年中国入境旅游人数达1.2亿人次,出境旅游者达3100万人次,然而与国内旅游人数达12亿人次相比都有一些黯然失色。中国的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及旅游研究机构的一个共识是,在中国从世界旅游大国向世界旅游强国的挺进中,国内旅游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的报告认为,中国已经清醒地认识到国内旅游业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为国内旅游不仅为国内不太出名的地方实现收入增长,还可以促使人们加深对于各个民族的生活方式和文化的了解,促进各民族的和睦共处,鼓励地方社区支持旅游业的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广瑞特别强调“中国人游中国”的观念。他说,中国是个大国,幅员辽阔,景象万千,开展国内旅游的条件得天独厚。政府要在政策上鼓励国民多在国内旅游,对自己的国家的历史、文化、民族有个全面的了解。通过国内的旅游,同样也可以增长知识,开阔眼界,陶冶情操,增进健康,增强自豪感。

  张广瑞认为,国家要充分考虑国民的国内旅游需求,扭转“一切对外”的传统观念,做到“内外无别,一视同仁”。如果说,当年为了积极吸引海外旅游者,在设施、供给不足的情况下,把优先权给了海外旅游者的话,那么,现在要充分考虑国民的国内旅游消费需求,采取措施弥补在供给和服务上的不足。

  国内旅游业还被当成是推动中国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途径,有益于增加投资和消费,有助于平衡东西部地区存在的严重区域经济差距。同时,也有助于发展乡村旅游产品,满足消费者对于休闲、特产、自然景观和文化传统的需求。

  业内人士指出,凭借着中国辽阔的国土面积、伟大文化和庞大人口数量,国内游发展潜力巨大。考虑到中国农村居民人口的总数,中国国内旅游潜力远远没有得到释放,而且需要国家用更大的力量去启动这一市场,从而使国内旅游成为中国作为世界旅游强国的有力基石。(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