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投以小搏大 200亿元国资撬动2000亿元社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02:47 第一财经日报

  国投几乎没有一个全资企业,51%控股或相对控股是主要方式。以小搏大,用少量国有资本带动大量的社会资金和外资已经成了国投的投资路径

  本报记者 张馨月 发自北京

  装机容量仅次于三峡电站的二滩水电站、总装机容量相当于1.5个三峡电站的雅砻江流
域水电梯级开发、正在筹建的国家最大的煤炭下水码头——曹妃甸港……

  上述叱咤风云的企业背后,都有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下称“国投”)的身影。难怪国投副总裁王小康半开玩笑地对《第一财经日报》说:“二级企业的名气往往比我们母公司大。”

  作为中国最大的国有投资控股公司,用200多亿元国有资本带动2000多亿元社会资本,在股权投资—股权管理—股权转让的循环中,成功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于今天拉开帷幕的“2006年国有企业典型宣传活动”,国资委将会推出9家国企作为典型,陆续登场。而国投以其特殊的运作模式,被列在了首家推介企业。国投的新模式

  截至目前,国投已经参股企业251家,控股60家。“我们特殊就特殊在属于投资控股公司,产业公司可以介绍自己产品是什么,我要是直接说我们的产品是股权,一般人往往听不明白。”国投总裁王会生说。

  在国资委研究中心一份题为《新体制下国有投资控股公司的运作模式》报告中,这样描述国投——“与一般意义上的公司相比,投资控股公司的显著特点是变生产服务经营为股权经营,或资本经营。”

  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在课题评审会上说:“国有投资控股公司的性质和任务决定其定位于资本经营,主营业务是股权经营,是追求企业或项目的资本经营组合,主要盈利模式是股权的增值收益,这是投资控股公司与产业公司的最大区别。”

  在国务院国资委所管辖的167家中央企业中,投资控股公司有4家,国投是唯一一家中央重点骨干企业。截至2005年底,国投资产总额939亿元,所有者权益191亿元,实现利税59亿元。在投资行业中是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国有投资控股公司之一。

  “产业控股公司是国民经济的脊梁,投资控股公司则是灵活的双手。”王会生这样比喻。在他看来,投资控股模式,其经营不限于单一的行业和产业,通过在较宽的范围内进入或退出某个行业或产业,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的流动,有利于实现国有经济结构与布局的调整。以退为进国投的创业史并不长,却是一盘以退为进的棋局。

  1995年5月成立之初,划转的300多亿元资产涉及60多个行业、500多个项目,“多、小、散、差”,分布在除了台湾、香港、澳门、西藏之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有一些已经基本流失殆尽。

  “大公司要有大战略,要集中力量办大事,只有收缩战线,突出主业,才能提升公司竞争力。”王会生说。

  国投成立了资产管理公司,专门从事非主业资产和不良资产的回收变现,陆续清理、收缩项目540多个,收回资金53亿元,用于公司主业项目的投资。

  此外,国投将基础性、资源性和高新技术产业作为公司实业发展的重点。“只有在行业中达到一流或者具备达到一流的潜质”,才能成为公司的主业。电力、煤炭、港口、化肥、高科技成为国投在实业投资中的聚焦点。围绕实业发展,同时进入了金融、资产管理和咨询行业为主的服务业。

  现在,国投的投资项目数是成立之初的十分之一,资产规模却增长了2倍,利润从负数变成了2005年的37亿元。据统计,国投近90%的投资集中在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性、资源性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近80%的投资集中在中西部地区。

  “各个板块之间实际上是发挥协同效应的关系,这种业务组合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国投可能面临的战略风险。”王会生说。去年由于煤价上涨,一般的电力企业利润普遍下滑,但是国投因为有煤炭企业,煤炭利润的同期上涨做了平衡。

  “可投之事,国之所需。”这是国投在选择投资方向时的两大标准。目前,国投正在国内研发替代石油产品的技术,比如原来是用石油做原料的一些化工项目,现在国投利用拥有的100多亿吨的煤炭储量,来发展煤化工,以顶替石油。以小搏大

  “我们是一个投资控股公司,国投所有的企业都是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公司,我们投入是给他们资本金,他们再去根据企业的需要去发展。”王小康说。

  国投旗下的企业中,几乎没有一个全资企业,51%控股或相对控股是主要方式。以小搏大,选择好的项目,用少量国有资本引导和带动大量的社会资金和外资进入国家需要和鼓励发展的产业领域和重点区域,已经成了国投的投资路径。

  以实业投资为例,国投对电力企业的资本投入为55亿元,相应带动了860多亿元的其他社会资金进入电力行业;管理的国债高科技产业化示范项目235个,20亿元的资本投入,引导和带动了203亿元的其他社会资金。

  十年来,国投用近200亿元的国有资本引导和带动超过2000亿元的资金进入中国鼓励发展的经济领域。

  据国投财务会计部主任纪卓才介绍,针对电力行业的做法,一般国投拿出20%做资本金,针对港口行业,则是拿出35%做资本金,其他由项目本身去融资,这样既能完成投资任务,同时可以规避风险。

  王会生举例,比如建一个煤矿需要40亿元,假如国投占50%,40亿元的资本金20%就8亿元,占50%就20亿元。

  除了减少投入量,以小搏大。国投的注资也不是一年投入,是逐年到位。“比如说雅砻江,为什么叫滚动开发?有了二滩以后,二滩的现金流就去滚动二滩上游水电项目的资本金,不用你再去投资金本,可能只在最关键的年份投入一部分。”王会生介绍。阶段性持股

  投资控股公司和产业控股公司的不同,就在于投资控股公司的经营理念是阶段性持股。“即便是当前重点发展的产业,也未必是永久持股。”

  “通过投资拥有了股权,通过管理提升企业价值,最后在最佳的时间,通过资本经营把这个股权卖出去,卖出最好的价钱,使国有资本最大限度地增值,完成一个良性的、闭路循环。”王会生描述国投的盈利模式。

  “持股的时间是循环的一个阶段。有的可能长一点,十年二十年,有的可能就是三年五年。”王会生说。

  2005年,国投投资的某车灯项目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成功完成股权增值转让,成为国投公司通过股权经营实现资本经营又一成功“战役”。

  该车灯有限公司是中外合资企业,国投2003年投资该企业正是因为它是汽车零部件行业的优质企业,有较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和较高的投资回报,合作外方是世界一流汽车零部件生产厂商。国投及时抓住中方股东欲转让退出的有利时机,与其达成股权收购意向。于2003年4月协议收购了该股东方持有的25%该项目的股权。在成为该车灯项目的股东后,国投不断完善公司内部管理相关流程和制度。

  国投从收购该车灯项目开始,就根据自身的业务发展战略的需要和经营特点报告,定期对企业的发展进行分析监控,项目经理定期提供月度、季度(侧重经营形势)、半年(侧重战略分析)、年度分析。2005年开始,国投判断该项目进入了发展平台期,同时认为合资方式也制约了企业的下一步发展,抓住合作外方希望加强对该项目实际控制权的有利时机,经过谈判双方达成一致: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交易转让持有的25%股权。

  国投投资该项目2年零8个月,实现投资回报4714万元,年平均投资回报率为29.4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