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商务部酝酿对低价出口者立案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4:03 南方日报

  程满清

  前言

  丝毫不理会宏观层面对“引发贸易摩擦”、“加剧人民币升值压力”和“外贸悲惨增长”不绝于耳的担忧之声,我国的外贸顺差就像是坐上云霄飞车一样持续快速攀升,更于3月
份创下112亿美元这一自1992年以来的单月次高水平。

  如何解决上述“两张皮”间日益激化的矛盾,如何通过“有形之手”主动推进市场层面的外贸增长方式转变,以从根本上消除人们的担忧?这无疑是艰巨且长期的课题。

  万事开头难。日前,商务部外贸司司长鲁建华透露,将出台数个极具可操作性法规,包括建立外贸黑名单制度、出台《低开出口发票行为处罚暂行办法》、酝酿修正《关于处罚低价出口行为的暂行规定》……

  一连串的举动,似乎表明政府层面主动推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大幕正在拉开,“顺差和谐、平衡增长”的目标也有望实现。

  “对低开发票、低价出口开刀,不仅可以降低国内产业遭遇反倾销的风险,对整顿外贸秩序、推动外贸增长方式转变更具有不可忽视的重大意义。”就正在修订酝酿中的新版《关于处罚低价出口行为的暂行规定》,广东省外经贸厅公平贸易局局长陈立鹏如此评价。

  3月份前后,商务部邀请了外贸领域多位专家、出口商会、各地方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对该法规修订的论证。“虽然具体细节仍在制订过程中,但总体思路已初具雏形。”

  昨日,一位参与论证修订该法规的专家向记者透露,有关征求意见稿已经出台。“为了使得修订后的法规具有可操作性,新条文将借鉴WTO反倾销有关调查程序。”一旦有关申请人(举报人)对国内某企业作出满足条件的提请,外贸部门就立案展开调查,并对最终认定低价出口成立的对象进行惩罚。

  借鉴反倾销程序增强可操作性

  据了解,虽然该暂行规定早在1996年由当时的外经贸部出台,但由于缺乏可操作性而变得形同虚设。“当时广交会上参展企业之间通过低价倾轧出口的问题已经很严峻,但令人失望的是,旨在解决该问题而出台的法规却更像原则性的宣言,由于不具任何可执行性,甚至到今天很多业内人士都不知道它的存在。”该专家说。

  “借鉴反倾销的相关调查程序,相信新版法规的可操作性会很强。”从立案到调查,再到惩罚措施,新版《关于处罚低价出口行为的暂行规定》将是一套完整的法规。据有关媒体报道,该法规修订工作将于今年上半年完成并出台。

  该专家进一步指出,目前各方论证和争议的焦点仍然很多,并对该法规修订的进度持谨慎乐观态度。

  焦点问题主要有:立案层面,谁有权力提起调查申请和举报,境外企业或商会有没有权力作为申请人向商务部提出调查申请?如何防范恶意举报?

  调查过程中,如何确定企业的合理成本,应该包括哪些要素?一个简单的例子,当前国内不少企业并未完全按照《劳动法》要求使用劳动力,却成为其形成出口价格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之一。

  “宁可等上一段时间,也要将上述争议点一一妥善解决,以免在实施过程中影响出口市场公平竞争的问题。”

  自律出口摆脱“悲惨增长”

  换句话说,原本“对国外产业”的反倾销调查程序,在这里被借鉴成为我国出口自律的手段。

  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博士评价指出,“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如果这样做能避免别国按其自身法律发起反倾销调查,尤其是避免导致在‘非市场经济地位’下,用不公平的第三国替代法来计算我方企业成本”,那么,这将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中国制造遭遇不公正反倾销调查的风险。

  除此之外,已于11日生效的《低开出口发票行为处罚暂行办法》,也将大大降低中国制造遭遇反倾销调查的风险。记者了解到,由于一些国家海关制度尚不完善以及进口环节税率较高,一些企业在向这些国家出口商品时,往往会应不法进口商要求提供票面价格低于实际出口报关价格的发票,以供进口商报关,达到逃漏进口税的目的。“但这却给对方发起反倾销调查以极大的把柄,去年印度对来自中国的丝绸发起反倾销,就是一个很惨痛的教训。”

  从内部角度分析,一系列法规的出台也将有助于消除国内出口企业低价倾轧的痼疾。梅新育指出,当前过于激烈的低价倾轧行为已经严重损伤了国内出口产业的整体竞争力,不少企业的利润空间缩得不能再小,更使得外贸出口的增长变成某种意义上的“悲惨增长”。

  “在缺乏市场诚信体系约束和行业组织有效管理的情况下,通过法律规范外贸竞争秩序就显得更为紧迫。”

  实际上,自2005年4月对外贸易领域的基本法——新版《对外贸易法》明确对垄断、以不正当的低价销售商品、商业贿赂等加大处罚力度的原则后,业界就一直期盼出台具有可操作性的配套法规。“从这个角度来看,上述一系列法规的出台,是对现行外贸法体系的完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