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欧盟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 > 正文
 

温州鞋企联合宣言应对欧盟反倾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3:27 华夏时报

  反倾销税不利影响提前出现

  本报记者 刘琪莉报道 记者昨日了解到,14家温州皮鞋企业已通过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发表宣言,抗议欧盟对中国鞋反倾销,并倡议全国同行积极抗辩。

  东艺、奥康、康奈、吉尔达、红蜻蜓等14家企业在宣言中倡议,中方应诉企业积极联
合继续抗辩,并进一步加强与欧盟贸易伙伴的联系,共同抗议欧委会决议。

  温州鞋企在宣言中表示,根据世贸组织《反倾销协议》,如果一方起诉另一方存在倾销行为,必须列举15项损害评估指标,而欧盟此次起诉中只列举了6项,证据不足。欧盟对涉及33个税则号的中国产品不分品种、档次、价格和用途实行统一税率,极不公正。欧委会拒绝按国际惯例给予应诉企业区别待遇,是歧视行为。

  温州是我国重要的制鞋业基地,现有鞋企近4000家,从业人员40多万,年产皮鞋6亿双左右。2005年,温州皮鞋出口4.38亿双,价值15.84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一出口欧盟,占中国输欧皮鞋的四分之一以上。而在欧盟此次发起的

反倾销起诉中,并无温州鞋企接受过欧盟的抽样调查。

  欧盟经过反倾销初裁,决定从4月7日起开始对中国皮鞋征收6个月的临时性

反倾销税。其不利影响已经提前出现,据杭州海关统计,今年2月浙江对欧盟鞋类出口量1786万双、出口额0.5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15.4%和18.5%,比今年1月下降49.8%和55.3%。温州鞋企的宣言中称,欧盟的做法会损害欧洲进口商、零售商、原料机械供应商以及消费者的利益。

  目前,能够挽回不利局面的措施是进行有关产业无损害抗辩,即证明中国皮鞋未损害欧盟鞋业的利益,从而在终裁中争取好的结果。据悉,在浙江省外经贸厅公平贸易局的召集下,有多家温州鞋企已经商议了集体抗辩以及律师费用分摊等事宜。他们将组团赴欧盟与欧委会、中国驻欧盟使团进行交流。

  链接

  欧盟鞋税打击英德鞋商

  鞋价将会被迫上涨

  本报讯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由于欧盟决定对中国和越南产皮鞋分别征收为期半年的临时性反倾销关税,英国和德国的两家最大鞋类零售商对此叫苦不迭。

  英国最大的鞋类连锁店其乐公司表示,欧盟征税举措将导致该公司成本增加1500万英镑。其乐公司财务经理索尔兹伯里说:“如果我们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鞋价将会上涨6%至7%。”德国最大的鞋类零售商戴希曼公司称,鞋价将会上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