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浦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三管齐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05:5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小莹 发自上海

  在新一轮的上海浦东综合配套改革中,有攻坚意义的“行政管理体制”被作为试点,成为浦东所有领域改革之首。

  据记者了解,改革的主要内容大致分为三块,分别是建立一个集约高效的审批机制和
综合执法机制、建立一个以“政府信息公开”为目的的公共服务机制、对政府效能进行监督的监督机制。

  比照“二级市”下放事权、推动第四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为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点突破区域。

  一位长期关注浦东的专家告诉记者,“两级市”模式的构想,则使“区镇联动”甚至“区镇合一”成为可能。比照“二级市”能够最大限度地化解目前浦东新区改革中“区镇联动”的体制障碍。

  目前“区镇联动”的核心是成立六大功能区,在功能区内以原有的开发区为中心,并把临近的乡镇也一并纳入功能区体系。但浦东新区本身就是一个“市辖区”,“因为区下面不能辖区”,所以新挂牌的下属六大功能区管委会就没有了一级政府的权限,无法统辖管理下属乡镇。

  事权下放也被提上了综合配套改革的日程。“事权下放一方面是下放某些原来属于市政府委办局的经济权限,另一方面是希望区政府进一步下放事权到六个功能区委员会。”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秘书长杨周彝4月3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进一步解释道。

  据浦东新区发展计划局经济体制改革处处长肖现平4月3日透露,在浦东新区政府上报的方案里,最主要的是规划权和项目审批权。

  “与前三轮相比,第四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点在建立更加高效的审批机制方面,不再仅仅是砍掉一些审批项目。”肖现平说,目前的具体方案已经上报到上海市政府。

  从2001年开始的第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到目前的第三轮过后,原有的724项审批项目被精简为313项。

  2004年1月1日起在张江高科技园区实行行政审批和政府服务项目“零收费”的试点,成为全国范围内第一个规范实行行政审批和政府服务项目“零收费”政策的地区。

  “我们的初步想法是,把‘零收费’扩大到整个张江功能区。免收费的项目也在第一批的基础上再扩大到第二批。”上海市浦东新区发展计划局价格管理处处长管军4月1日告诉记者。

  整合条块资源将成为这一轮简化行政审批的难点所在。“原来各部门都是垂直的条线管理,整合的过程不可避免将触动一些部门的原有利益,如何协调条块利益达到多赢是一个难题。”相关部门负责人称,从这个意义上看,这个平台的搭建将对现有的行政管理体制造成一定的冲击,是一个具备“综合配套”意义的改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在一次会议上说,‘它就像外科医生给自己动手术。’”一位参加此次会议的人士告诉记者。(相关报道见A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