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邮政改革破蛹 > 正文
 

刘明康:及时启动邮储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05:23 东方早报

  早报北京专稿 艾勇

  中国银监会日前表示,将通过推动金融创新,力促中部崛起,而农村信贷和小企业贷款将担大任。他同时透露,将及时启动邮政储蓄机构改革,建立健全邮储资金有偿返回农村、支持农业的新机制。

  为贯彻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中国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明康近日赴地处中部的安徽省进行调研,并与当地银行业负责同志座谈。

  刘明康在座谈中指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紧紧把握中部各省都是农业大省这一特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深化体制改革,改善金融服务,创新业务品种,积极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一步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使之成为服务“三农”的社区银行。

  据他透露,

银监会将及时启动
邮政
储蓄机构改革,建立健全邮储资金有偿返回农村、支持农业的新机制。不光是农村信用社,而且所有具备条件的银行,都要很好地支持各种类型的农户和农村企业、项目,不因其小而不为。不仅要支持粮食生产,更要把农村的小企业贷款做好,帮助农民尽快富裕起来。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要结合实际,积极拓展小额农户信用贷款和以自然村为基础的农户联保贷款。政策性银行要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信贷投入,支持“三网”、“三水”、“三气”建设,要大力支持农户龙头企业的发展壮大,帮助广大农民早日脱贫致富。

  刘明康强调,中部地区小企业比重高,

中部崛起必须大力发展小企业。而另一方面,发展小企业贷款业务也是出于降低银行业金融机构风险集中度、实现收入多元化的需要,是促进农民富裕、建设新农村的需要。银行业金融机构理应发挥更大的作用,把小企业贷款当作业务发展的一个新方向,坚定不移地抓好,持之以恒地做下去。

  他还强调,中部地区要实现奋力崛起,必须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转变增长方式。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认清这一形势,正确对待过剩产能压缩问题,未雨绸缪,加强风险管理,防止不良贷款反弹。

  具体而言,对于禁止类项目贷款要密切跟踪变化,适时收回到、逾期贷款,同时要防止一哄而上、争相收贷造成更大风险;对限制类项目贷款要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和监督管理,密切关注风险变化,防止盲目乐观,放松管理;对于具有发展潜力的项目要积极推进银(社)团贷款,防止各自为政,形成信息不对称,引发新的风险。各级银行业监管机构要加强对经济形势分析和重点行业的监测,加强对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信用风险敞口的监测分析,及时地做好风险提示工作,帮助银行业金融机构防范风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