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魏本华认为外汇储备对中国有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00:00 东方早报

  

魏本华认为外汇储备对中国有利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新浪财经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北京专稿 艾勇

  就在外界对中国日益高企的外汇储备表示担忧之际,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认为,外汇储备保持增长态势对国家和企业都有好处。他同时重申,我国将逐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但没有设立时间表。

  魏本华是在北京出席第三届潘德布雷夫债券投资者年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截至去年年末,我国外汇储备达到创纪录的8189亿美元,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中国将在今年第一季度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日前公开表示,外汇储备增长过快是国际收支不平衡的反映,是长期以来我国在政策上鼓励出口、鼓励外商直接投资和外汇政策“宽进严出”取向的结果。

  魏本华昨日则向我们描述了同一枚硬币的另一面。他认为,当前我国

外汇储备充足并保持增长态势,这有利于维护国家和企业的对外信誉,增强海内外对我国经济和人民币的信心;有利于拓展国际贸易,吸引外商投资,降低国内企业的融资成本;有利于维护金融体系稳定,应对突发事件,平衡国际收支波动,防范和化解国际金融风险。

  魏本华称,确保国家外汇资产安全与保值增值,一直是我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的根本原则,目前中国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符合中国国情的储备经营管理体系,并具有一支专业化的储备经营管理队伍。

  据他介绍,目前中国外汇储备主要投资于海外高信用等级的政府债券、国际金融组织债券、政府机构债券和公司债券等金融资产,操作上始终坚持长期及战略发展的经营理念。

  今年年初外管局局长胡晓炼一句“中国将进一步优化外汇储备的货币结构和资产结构,继续拓宽外汇储备投资领域”一度引发了中国将抛售美国国债的猜测,尽管后来官方否认了这种猜测,但中国对于国际金融市场稳定的大国作用已经一览无余。

  魏本华昨日也强调:“在储备管理上,我们坚持安全性、流动性与盈利性的原则,不以短期盈利为目标,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是负责任的投资者。”

  他还重申,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没有设定时间表。他认为,尽管近年来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应该看到,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可兑换的进程要与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

宏观调控和金融监管能力、金融市场发育程度、市场主体风险管理能力等相适应,要与其他改革通盘考虑配套推进,同时还要考虑国际经济形势和金融环境。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居安思危’。”魏本华向参会的国内外金融机构解释,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必须维护国家整体经济金融稳定和安全,必须有利于促进国民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不仅符合中国自身的利益,而且也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平稳发展。

  他表示,要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有选择、分步骤地放宽对跨境资本交易活动的限制,逐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而在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同时,要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管,提高监测和预警能力,防范投机资本对国内经济的冲击,努力维护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