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美议员称不会撤回以高关税迫人民币升值的提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09:5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俞佳

  舒默和格雷厄姆两位美国“鹰派”参议员昨日在上海总结了其四天的“人民币之旅”。两位议员表示,同中国高层的会晤,使他们认识到了中国推进汇改的诚意和决心,他们对人民币汇率将迈向完全自由浮动表示乐观,但他们不会撤回向国会提交的“以高关税迫人民币升值”提案。

  昨日下午,舒默和格雷厄姆在美国驻沪总领事季瑞达陪同下,在美国驻沪领馆举行新闻发布会。

  格雷厄姆将此次中国之行定义为“取证”和“沟通”之旅———了解中国经济发展和人民币汇率改革的现状及面临的问题,并向中国转达美方的观点:汇改对中美双赢贸易格局很重要。他坦言,提案的抛出,犹如对中国下了一剂“重药”,此次中国之行则为寻求双方的妥协。

  格雷厄姆称,同中国高层的会晤,让他认识到了中国推进汇改的诚意和决心,“中国政府也认识到浮动的

汇率制度符合其自身最大利益”。他肯定中国去年7月开始的汇改,但认为“仅有3%的升值,恐怕难逃操纵汇率之嫌”。

  一直在对华问题上十分强硬的舒默,开场白却对中国充满溢美之词,赞起了中国历史之悠久,文化之精深,并称上海的建筑堪比纽约。

  在强调美国对自由贸易的推崇和中美经贸的高度依存后,舒默话锋一转,指出实现自由贸易很重要的一点是汇率的自由浮动。他表示,此行同中国副总理吴仪、央行行长周小川等的会晤让人印象深刻,“中国也清楚认识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

  两位议员是对人民币施压的急先锋,去年两人提出一份提案,要求人民币在180天内升值,否则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课以27.5%的惩罚性关税。提案在去年4月美国参议院的一项程序性表决中获得通过,第二次表决一再延后,但本月31日是最后时限。

  该提案最终将如何处置,舒默称,要等他们下周一赴华盛顿同

财政部长斯诺等商量后再作定夺,“但我们不会撤回提案。”格雷厄姆表示,将提案一再拖延表决,是为了避免双方的两败俱伤,“中国银行金融体系仍有不完备之处,我们不指望中国在一夜间放开汇率。”舒默则表示:“我们不会对中国汇改设定时间表,或设置一个特定的升值幅度,但我们希望看到中国尽快拿出切实行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