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国评议美国贸易政策 称美削弱多边体系诚信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02:4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俞佳

  在美国贸易高官频频“数落”中国的“贸易壁垒”时,中国借世界贸易组织(WTO)成员审议美国贸易政策之机表达了对美国“违规”之举的担忧。周三,中国常驻WTO大使孙振宇对美国在降低双高赤字、实现责任透明化、公平使用反倾销和限制外资进入服务业等方面表示了担忧。

  本周三至周五,WTO成员在日内瓦对美国贸易政策进行评议,这是中国入世之后第二次参与对美国的贸易政策审议。周三当天,中国向WTO提交了对美国贸易政策的评论报告,指出美国过度注重国家安全将损害其自身的经济利益。

  中方指出,近年来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采取了许多贸易限制措施,其中一些措施严重妨碍了国际贸易的正常运行和外商直接投资(FDI)的流向。另外,对于美国最近“以维护国家安全的名义对国内FDI施加压力和限制,阻止外国企业在美国进行公司并购”的做法,中方认为其“沉重打击”了WTO成员对美国商业环境所持的信心,“通过滥用WTO国家安全条款,美国又一次严重削弱了多边贸易体系的诚信度,中国对此表示高度关注”。

  中国首次参与对美国的审议是在2004年1月,当时中国向美国提出了114个问题。包括中国加入WTO后,已满足了获得美国普惠制待遇的所有法律条件,但美国一直没有给中国普惠制待遇等。那次被

商务部称之为“影响最大、最成功的一次”审议,参与审议的WTO成员认为,美国在农业、钢铁和纺织业、成衣制造等领域仍然存在市场壁垒,这加重了美国消费者和纳税人的负担。

  孙振宇在周三的讨论上指出,在同别国发生贸易摩擦时,美国会常使用WTO争端解决机制。然而,当WTO裁决利于美方时,美国会强烈要求对方立即执行;而裁决不利美方时,美国则会拖延执行。

  对于美国迄今限制对华高科技出口,孙振宇认为此举并不明智,因为这将剥夺美高科技公司来华开拓的良机。在美对华产品

反倾销的使用上,孙振宇称美方的一些做法有悖于WTO反倾销的规则。据周三WTO秘书处公布的对美国贸易政策的评议报告,美国在市场准入等领域仍存在“违规”,尤其是在个别重要领域的补贴。报告称,排除可能的保护主义情绪非常重要,由此WTO可能需要美国削减公共部门成本、在世界其他地区增加开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