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广发收购战又起迷雾 法兴否认联手花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04:00 东方早报

  

广发收购战又起迷雾法兴否认联手花旗

历经一年,广发行重组案依然迷雾重重 IC资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记者 俞佳

  广东发展银行收购战又起迷雾。昨日有报道称,法国兴业银行(以下简称“法兴”)将携手花旗集团共同竞购广发行,但法兴一位官员昨天对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上述说法子虚乌有。

  昨日有香港媒体报道,与花旗竞购广发行的法兴将转而与花旗合作,携手收购广发行。报道援引接近广发行重组的人士称,新的重组方案中,花旗仍维持51%的股权份额,放弃与花旗竞争而转向合作的法兴则占20%股权,而法兴的伙伴———宝钢集团也会占20%股权。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日就此向法兴证实,法兴亚太区传讯主管LaurentTison称,“上述说法纯属谣言”。Tison表示,法兴未就此事同花旗牵手,“就像前不久有传言说花旗要收购法兴一样,这都是谣言。”

  Tison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法兴财团在此次竞购上具备三大优势。首先是法兴在国际零售银行业务上的丰富经验;其次是竞标团内部的默契合作,法兴与财团中的上海宝钢集团牵手多年,“我们同宝钢合资建立了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已有4年多。”另外,Tison认为,法兴财团低于花旗财团的竞价6亿元并非主要因素,“但我们很守规则,我们将外资持股比例控制在了25%的监管上限之内。”Tison没有否认宝钢对广东省的经济颇具影响力,“若加上法兴的优势,对广发行今后的发展将颇有裨益”。

  针对日前有媒体报道称,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以个人名义致信中国政府,希望能支持花旗对广发行的收购,Tison指出,“我们认为在结果的考量上,应该是从经济层面作出决策,而非政治影响力,这样对广发行才是最公平的。”

  广发行引资重组始于去年。按计划,广发行原有中方股东的股份将缩减至15%,另85%的股份会给新的投资者。在数轮竞标后,最后入围的三家财团为花旗牵头、中粮集团为中方伙伴的花旗财团,法兴和中石化、宝钢集团组成的法兴财团,及以

平安保险为主的平安财团,三者的收购报价分别为241亿元、235亿元及226亿元。此后,平安的外资伙伴———荷兰银行退出,使该场竞购战成为花旗和法兴的对决。出价最高的花旗财团一度被认为已稳操胜券。但该财团拟把广发行40%至45%的股份分配给花旗,这一比例大大突破了目前外资机构在中国一家银行的持股比例不得高于25%的政策底线,而法兴则只要求持股25%。

  值得关注的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两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国有

商业银行须绝对控股”的表态,令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法兴财团有望在竞购战中胜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