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州国企董事长党委书记一人担 老总只是打工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9: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国企“核心”“中心”一条“心”

  本报讯 记者 汪令来、通讯员 左梁 报道:广州国企的董事长和党委书记,将尽量让一人担任。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广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会议上获悉,管好国企领导人正成为广州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切入口。

  广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邬毅敏说,国有企业既是经济组织,要参与社会竞争,同时又担负着重要的政治和社会责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重要的骨干和支柱作用,是国家可以直接掌控的应对突发事件和重大经济风险的可靠力量。党管干部、坚持党对国企的政治领导是国企党建的核心,与此同时,国企的中心工作是经营管理。广州国企的董事长和党委书记,尽量让一人担任,让“核心”和“中心”变为一条“心”,有利开展工作,这也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需求。

  邬毅敏表示,国企董事长、总经理不是“老板”,只是受市委、市政府的委托对国有资产进行经营管理的工作人员,是“高级打工者”。

  他提出,对国企老总还是有各种激励措施,包括年薪和期权收益。同时还要推出措施,确保董事长、总经理退休后生活保障和医疗保障优厚一些。

  记者在会上获悉,在外资、合资、民间资本群雄逐鹿中,广州国企家底殷实。全国1000家最大企业集团名单中,广州国企占17个。2004年全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共有1888户,资产总额3277.3亿元。2001年到2004年,这些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14.01%,利润总额年均增长32.23%。首批列入市国资委监管的27户国企,资产总额2215.02亿元。到2005年年底,其中23户盈利,盈利面达8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