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话题 > 正文
 

国企要能者有其位能者有其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09: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苏婉波 张强 通讯员 孙雅娟 左梁)  昨日,广州市国资委召开“国有资产监管暨国企领导班子建设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沈柏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邬毅敏出席了会议。

  2005年是广州市国资委成立的第一个年头,也是我市国有经济丰收的一年。广州市国资委主任赵小穗在会上透露:2005年,第一批由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27个企业主营业
务收入达1611.67亿元,同比增长9%;实现利润99.65亿元,同比增长6.9%;此外,国资收益收缴力度加强,国资收益超过2亿元,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会上,沈柏年指出:“企业好不好,关键是领导”,要以长效激励机制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国企领导人员选拔、考核、激励与约束的制度安排。对于干部的选拔,邬毅敏提出了“五事”原则:选拔任用一批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又能共事、不出事的优秀干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把组织考核推荐和引入市场机制、公开向社会招聘结合起来,把党管干部原则和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以及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结合起来,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制度。

  相应地,邬毅敏要求必须大力推进国企领导班子的能力建设,结合有针对性的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国企领导班子在五个方面的能力,即:战略决策、经营管理、市场竞争、推动企业创新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

  邬毅敏还指出,要实现国企经理的社会化、职业化及市场化,从企业内部、企业外部(乃至国外)挑选、引进有助于企业发展的优秀经理人。

  邬毅敏强调,要按照科学的指标体系和现代测评方法对人才进行能力测评,把测评结果作为确定岗位和薪酬的重要依据,根据人才的能力确定岗位和职级,实现“能者有其位”,并根据人才的能力、岗位贡献分配工资和福利待遇,实现“能者有其薪”。

  年薪制,包括国企高级经营者的退休工资制度,是在昨天的会议上被广泛热议的话题。有代表提出“国企‘老总’的退休工资标准能否参考同期同级

公务员的退休工资标准”,并与在任期间的考核成绩以及良好的记录(廉政方面)结合起来,以解决老总们的后顾之忧,以激励他们在任期间集中精力实现国企的健康持续发展。不过,据记者了解,有关部门目前尚未将上述问题列入议事日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