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1对11 国内药企专利内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8:15 羊城晚报

  -一方是广州威尔曼药业,另一方是白云山科技等11家国内药企

  -双方因一种“复合药”是否有专利产生纠纷,引发内讧

  -这场纠纷从最初的“剑拔弩张”,到目前正通过协商和解,出现了转机

  这是一场令全国制药界都十分关注的专利纠纷。一方是专利现在的持有人广州威尔曼药业;另一方是以广州白云山科技为代表的11家药企,包括北京双鹤药业、哈药集团和上海医药集团等国内制药巨头。

  继1个月前白云山科技等11家药企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威尔曼专利无效之诉后,昨天,广州威尔曼也对外宣布,已与有关企业协商取得一致意见,成立三个联合体,由威尔曼授权生产该药品,以寻求和解。

  焦点:“复合药”有没有专利

  这起纠纷的焦点是一种注射用“哌拉西林钠舒巴坦钠”的药物,到底能不能成为专利。

  该药品是由“哌拉西林钠”与“舒巴坦钠”两种药物按4∶1的比例混合成的复合制剂,比两种药物单独使用疗效更显著。几年前,国内一些药企从国际文献中获知后,便纷纷投入新药研发。先后有广州白云山医药科技、北京双鹤、哈药制药总厂等11家药企,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申报了新药。至今,广州白云山和北京双鹤已获得了生产批文。其他药企也在申请获得批文。

  令人想不到的是,广州威尔曼已于1997年6月将该复合制剂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97108942.6),要求国家给予保护。威尔曼认为,自己申请专利在先,其他生产、销售该产品的企业均属侵权。

  而11家企业认为,威尔曼的这项专利无效。原因是,这项专利早在1990年和1996年已公开。于是,一个月前,这11家药企齐聚广州,宣布要打一场“专利不侵权”官司。

  谈判:与其“共损”不如“共赢”

  对此,威尔曼董事长孙明杰昨天再次强调,专利合法有效。他说,尽管哌拉西林单品种和舒巴坦钠单品种早就有了,其相关学术理论和临床应用上也早有研究,但通过研发和技术创新找到合适的方法和复方比例,将两者研制成的“复方制剂”,完全是一项全新的专利技术。事实上,国家知识产权局也授予了威尔曼这项专利。

  但一句“拥有专利权”谈何容易?据悉,“注射用哌拉西林钠舒巴坦钠”可以替代多种青霉素,前景看好,约有50亿元市场,相关企业已投入1000万元用于前期开发。

  威尔曼提出解决之道。孙明杰表示,考虑到各企业也已投入大量人力、财力以及市场的巨大需求,威尔曼经与11家联盟中的有关企业协商后,基本取得一致意见,希望参照西地那非(万艾可主要成分)中国15家同盟的统一生产、统一销售、统一分配利益的联合体模式,成立三个联合体,由威尔曼授权生产销售,有偿统一使用专利许可十年。他透露,目前11家企业当中至少有7家企业已与威尔曼谈过该意向,包括上药、哈药以及广州的企业已初步同意此方案,目前在起草相关条例。

  不过,竞争对手似乎并不买账。广州白云山科技董事长陈矛昨天称,对此方案并不知情,最近也没有与威尔曼有过接触。上药集团有关负责人也否认曾与威尔曼有过接触。

  本报记者 汪令来 实习生 覃立志

  记者观察 缘何内讧

  国内药企此次因专利纠纷而内讧,原因在于,企业开始依法看待知识产权纠纷。白云山科技、哈药、上药等11家国内著名药企联合发起对威尔曼“专利不侵权”诉讼,说白了,这是企业开始以法律的眼光看待专利,而不是像以往那样,无视法律,“偷偷进村,打枪的不要”。不管此次纠纷最后结果如何,这种纠纷本身还是具有相当的积极意义。

  这也说明,企业专利意识的普遍苏醒。对现代制药企业来说,知识产权和专利越来越重要,已经成为保护自身的利器。本报记者 汪令来


  爱问(iAsk.com)医药企业 相关网页约4,356,747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