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粤加速建节约型经济体系 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八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08: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广州12月26日电 记者刘泰山报道:曾以环境污染出了“名”的粤东贵屿镇,终于有了洗去“污名”的机会。按照循环经济的理念,该镇将废旧品回收、拆解、加工、利用等分区布局,形成颇具规模的产业链,踏上“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循环模式“门槛”,日前被列为全国循环经济试点单位。

  贵屿镇的转变,是广东省4000多家处理工业危险废物和废旧家电、电子、金属企业转
变思维模式、发展循环经济的生动写照。统计数字表明,自从倡导循环经济以来,广东已涌现100家清洁生产示范企业、100个污染治理效果明显的典型、100项清洁生产技术、产品。全省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已从33.7%上升到80.31%,工业综合利用产品产值从3.16亿元增加至30.45亿元,企业间、产业间物资能源互换或转换的供求机制逐步形成。

  广东是经济大省,也是资源消耗大省。处在重化工业加速发展期的广东,也处在资源高需求、高消耗期。提高资源产出利用效率,实现资源的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是广东落实

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再腾飞的唯一选择。为此,广东多层面推进节约资源和发展循环经济步伐,即以清洁生产、废弃物的回收和循环利用为抓手,重点推进企业层面的节约和循环;以构建产业链、生态链为目标,推进工业园区层面的节约和循环;以政府为主导,推动城市和社会层面的节约和循环。

  政府、工业园、企业“三管”齐下,南粤大地掀起了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的热潮。广东相继建成3个国家生态示范区、8个全国优美乡镇、176个省级生态示范镇、6个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去年,全省每万元GDP能耗比上年下降0.02吨标准煤,每万元GDP耗电量下降2.47千瓦时,新增建设用地减少6.95万亩。

  为了从制度上保证建设节约型社会,广东还先后发布了《广东省实施清洁生产联合行动实施意见》、《广东省节约能源条例》、《广东省资源综合利用管理办法》、《广东省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条例》、《珠江三角洲环境保护规划纲要》、《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等。

  广东省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汽车、石化、钢铁、造船、造纸、装备制造业等重化工业,是广东重点发展对象,其资源高投入、高消耗特点决定了资源环境对增长的约束强度更大,解决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的任务更为紧迫。广东将继续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循环经济,培育环保型产业,建立政策扶持机制等。

  《人民日报》 (2005年12月27日 第六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