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登封污染映出城市阴阳脸 执行力必须比钢还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9:53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费伟伟  

  一边是天下第一名刹所在的美景无限,一边是当地工业龙头带来的污烟瘴气,旅游名胜登封的现状发人深省。

  在近些年各地出现的一个个经济发展奇迹中,登封经济的快速发展,也许还称不上奇
迹,但其选择的发展之路却极为典型:依托资源优势,上马了一大批高耗能、重污染企业,虽然短时间内就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但其对环境破坏之重实难估量。

  登封堪称缩影。

  按照我国“十五”计划的

能源规划,GDP每年增7%,能源消耗率年增3.26%,算下来到2005年底,全国的能源消耗总量应是15.3亿吨标准煤。但实际情况如何呢?“十五”GDP实际年均增长约8.8%,能源消耗年增10%。到今年底,全国能源消费总量已达21.1亿吨标准煤,比计划多消耗了5.8亿吨,万元产值能耗不仅没降,反而上升了7%。

  何以如此?

  问题就出在上有计划,下也有计划,但下面的计划总在变,变的原因就在于一级级、一届届领导干部要政绩,要追求地方利益和短期利益。正像登封的百姓一针见血所言:“一个高炉竖起来,就会产生一堆经济数字,数字出政绩,政绩出官帽子!”

  因此,无论规划做得多么好,多么科学,还需要有强大的执行力作保证。

  转眼就到2006年了。明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十一五”建设

节约型社会的目标,即万元GDP能耗,5年要降20%。目标很明确,任务很艰巨,但绝非力不能及。目前我国每吨能源实现的GDP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30%,细细掂掂这个数字,多大的差距呀!差距越大,潜力越大,党中央提出的这一目标的可行性也就越大。

  目前,一些地方响应中央号召,已将“单位能耗降低20%”取代GDP增速,列入了“十一五”规划的核心指标,要求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都围绕这一目标展开。但“十五”能耗环境指标踏空的教训告诫我们,仅有规划、提要求还远远不够。

  就在这篇来自登封的报道中,记者在最后忧心忡忡地提到,当地群众反映一批违法建设的小火电厂、变电站仍在建,“随着这些电力设施的陆续建成投产,必将形成新一轮高耗能产业发展热潮,当地本就脆弱的生态环境又要迎来一场更大的浩劫!”

  谁来制止?

  怎样才能真正吃一堑、长一智,让“十一五”5年能耗降20%的目标不再踏空?

  恐怕在要求各地树立科学“政绩观”的同时,还必须将其列入官员的考核体系,对还搞污染项目的官员,要依法严格追究其责任。必须让“十一五”规划的执行力比铁还硬,比钢还强!只有这样,“建设节约型社会”等科学理念才会真正落到实处。

  《市场报》 (2005年12月23日 第一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