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明年国企改革将有哪些动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9:33 解放日报

  本报北京12月22日专电 (驻京记者 狄建荣)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广泛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他说,到11月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0.6万亿元,同比增长14.2%。今年1-11月,中央企业实现利润5649.9亿元,同比增长24.7%。预计全年实现利润6000亿元。他强调,这
两年国有企业的效益比较好,很重要的原因,得益于改革和竞争。他表示要加快推进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积极稳妥地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加快推进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的建立和完善,健全外部董事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对

股权分置改革:决不动摇

  股权分置改革是当前一个改革的热点。据李荣融介绍,到12月5日为止,已经有310家企业的股改方案通过,包括国有和国有控股就有175家,其中34家是中央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

  今年,神户能源、东风股份、中远控股、中化化肥、华电国际、中材国际以及中石油股份、宝钢股份等一批企业境内外上市或增发

股票,企业经营机制进一步得到转换。中国石化、宝钢、中远航运和中化被国际权威机构评为2005年中国25家最受尊敬的上市公司的前4名。我们的态度也是很明确,坚定不移,积极稳妥。这些上市公司的情况也千差万别,股改的方案也确实需要花更大的精力给予研究推进。尽管有困难,有许多企业做方案比较难,需要积极创新来探索新的途径。但是,往前推的决心绝不会动摇,我对股改的前景充满信心。

  海外上市有利于培养国际竞争能力

  在回答大企业今年为何都在海外上市时,李荣融说,中央企业绝大部分和国际市场都有很密切的关系。我们的培育目标就是要使这些中央企业具有比较强的国际竞争能力。所以,我们希望它一开始就参与国际竞争,把它放到海外市场去竞争,弄清楚自己在国际上的地位,认清未来发展的目标。相对来说,海外的市场比较规范,有利于中国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

  建立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条件已具备

  关于建立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的问题,李荣融回答说,当初,由于产权不明晰,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国资委不具备建立复杂构架的条件,无法做产权的转移和流动。现在这些基础工作有了很大的进展,产权已经基本理清,国资委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的工作有了新的进展,建立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已经具备条件。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的规划也已经制定好,具体要由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来实施。

  股权期权激励制度1月出台

  今年国资委成功地完成了宝钢、神华等6户中央企业完善董事会的试点工作,进展都比较好。明年的工作,一方面已经试点的要进一步完善。第二,就是扩大董事会试点。扩大试点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要寻找合格的外部董事。国资委正在积极努力从各方面物色合格的外部董事。关于上市公司的股权、期权激励的问题,估计明年一月份上市公司期权激励的文件就会出台。

  加强法人治理结构形成事前制约

  李荣融说,中央企业负责人如果“不在状态就换人”。他是在回答记者关于三九集团原负责人赵新先被司法调查一事说这番话的。他说,三九集团通过一年多来的治理,总体情况是好的。为了防止此类事件发生,关键是要加强法人治理结构,形成事前制约。有了好的治理结构,还要有好的制度和程序。同时,还要有管理制度,一是管账本,二是管人。不管公司有多大,账本必须透明。在管人方面,中央企业负责人“不在状态就换人”,等出了问题就晚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