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保税区谋求转型迈向自由贸易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4:51 深圳商报

  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宁波保税区创新发展启示

  最近,记者应邀到位于长江三角洲的两个保税区——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和宁波保税区考察,实地所见所闻,让人感觉到我国保税区新一轮的改革创新正悄然展开。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其创新发展的力度大,劲头足、效率高,其态势逼人,其步伐坚定,其敢于创新的思路与做法值得深圳建立自由贸易区借鉴。

  优势日益弱化转型迫在眉睫

  我国法律规定,保税区是在中国境内设立、由海关按照有关规定实施监管的特殊区域。保税区在设立之初,对外商投资企业的最大吸引力在于其税收优惠政策。但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保税区原有的政策优势日益弱化。按照我国加入WTO协议,到2006年,我国关税水平将大幅度削减。

  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海关关长卞祖耀将当前保税区面临的挑战概括为三个“弱化”:随着外贸经营权的放开,保税区政策优势弱化;随着关税的逐步下调,保税区保税的优势弱化;出口加工区最近几年得到迅速发展,使保税区出口加工优势弱化。

  试水区港联动转型先行一步

  素有“离世界最近的地方”的外高桥保税区于1990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是中国开发较早、规模最大的保税区。2003年12月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港区联动试点。2004年4月完成基础建设。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成为全国第一家实施区港联动试点的保税区。

  所谓“区港联动”,即保税区与临近的港区合作,在港区划出部分区域,实行保税区叠加出口加工区政策。该区域作为保税物流园区,实行

出口退税政策,充分利用临近港口货物集散便利的交通优势,简化货物流转手续,提高货物流转速度,降低企业成本,推动保税区物流仓储发展。“区港联动”是保税区向自由贸易区转型的第一步。

  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仲伟林表示,建立和发展自由贸易区是世界各国分享全球自由贸易利益,提升国际

竞争力所普遍采用的有效手段。因此,他认为可以将起步早、发展快的保税区,作为中国“入世”接轨的先行试点基地,逐步向与WTO全面接轨的自由贸易区转型。

  据悉,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在封关运作的第一阶段,先期启动10万平方米的国际仓库区。一期1.03平方公里建成后,二期2.73平方公里也将于年底封关运营。同时,规划面积8.14平方公里的上海洋山保税港也已获国务院的批准立项兴建。

  在宁波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宁波保税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在首期保税物流园区封关运作的基础上,目前正积极筹划“区港联动”第二期工程,面积为1.4平方公里,总体规划工作已经完成。规划区域位于距离“区港联动”保税物流园区500米的小岛上,该小岛面积为2平方公里,使用面积为1.4平方公里,相关申报材料和协调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

  实施区镇联动带动效应明显

  为建立外高桥保税区的更多扩张功能,进一步扩大保税区发展空间,实现可持续发展,上海浦东新区政府2004年将周边面积约98平方公里的3个镇,划归保税区管理,以保税区管委会为核心成立功能区管委会。实行保税区与所在城镇的“区镇联动”。

  这三个城镇分别为外高桥保税区所邻的高桥、高东、高行三城镇。这三个城镇的土地规划、相关人事管理权限划归保税区管委会,由管委会对98平方公里土地实施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招商。

  据外高桥保税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三镇主要为整个外高桥区域提供完善的生活配套,同时作为接受保税区政策辐射的经济发展配套区,主要依托港口,重点发展非保税物流、维修、印刷、商品监测、精密加工等配套产业,形成对保税区产业功能的重要补充。

  筹划空港联动抢占发展先机

  上海市政府将在浦东机场附近划出8平方公里土地,准备建设保税区与浦东航空港联动的保税物流园区,作为上海区港联动的二期项目。上海建设航空港保税物流园区工作,目前处于向国务院报批阶段,海关总署对该项目的论证和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浦东空港保税物流园定位为“一个枢纽,四大功能”:一个枢纽是指把浦东空港物流园区建成亚太地区一流的国际空港物流核心枢纽。四大功能,即国际快递中心功能、国际中转中心功能、物流增值服务功能、国际贸易及展示功能。

  据介绍,规划中的浦东空港保税物流园区选址已经确定。规划日前已得到市政府批准。上海市编制了面积为3.1平方公里的空港保税物流园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

  由宁波保税区和宁波市交通局联手筹建的“空港联动”保税物流园区工程走上快车道,其相关申报材料已于今年7月份上报海关总署,现正等总署批复。该保税物流园区规划面积为2平方公里。

  运作灵活高效彰显机制优势

  作为浙江省惟一的保税区,宁波保税区于1992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规划面积2.3平方公里,具有进出口加工、国际贸易、保税仓储商品展示等功能,享有“免证、免税、保税”政策,是我国对外开放程度最高、运作机制最便捷的经济区域之一。

  宁波出口加工区于2002年6月由国务院批准设立,规划面积为3平方公里。宁波出口加工区以出口加工为主要功能,出口加工区企业从区外购入的货物,包括设备、建筑材料和生产所需料件,实行零税采购、零税加工、零税出口。2004年8月,国务院又批准宁波进行区港联动试点,设立宁波保税区物流园区,规划面积为0.95平方公里。

  在全国15个保税区中,宁波保税区是惟一进行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运作模式的保税区。宁波保税区充分发挥“三区合一”(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统一管理的优势,加大调整产业结构的力度,走产业集群化发展道路,高新技术产业积聚发展。目前已有60多个项目列入国家、省、市级各类科技计划。今年6月,宁波保税区被国家批准为5家国家级“高新技术集成电路产业园区”之一,形成了计算机产业群、集成电路产业群、信息家电产业群、产业孵化基地、软件产业群等五大产业集群。

  转型已成趋势再当“开路先锋”

  自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实施区港联动以来,2004年8月16日,国务院在外高桥试点的基础上同意进一步扩大区港联动试点范围,到今年为止,已经有青岛、宁波、大连、张家港、厦门象屿、深圳、天津等7个保税区开展区港联动试点。至此,全国15个保税区实施区港联动的试点港口已达8个。有关专家认为,区港联动拉开了我国保税区向自由贸易区转型的序幕。

  此轮海关总署对“区港联动”的试点,可谓在全球经济大趋势下的主动应变,得到了各地的支持,也得到了企业的好评。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正致力于打造中国第一个,也是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天津和大连保税区提出打造东北亚自由贸易区,深圳也在加快步伐,积极推动福田保税区率先向自由贸易区转型。由此看来,我国保税区正在迎来一个争取建立自由贸易区的高潮,续写保税区“开路先锋”新篇章。

  丁时照 李玫 通讯员 李宗杰 杨春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