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关外时代悄然到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4:39 深圳商报

  虽然灰霾笼罩,但是这个周末很多家住关外的深圳人都应该心情不错:周六,南坪快速路一期西段正式通车,相当一批饱受梅林关拥堵之苦的居民,不但进出特区有了新通道,路上还有了青山绿水的风景可以欣赏。

  掐指算来,从7月16日清平高速一期建成通车到现在,5个月不到,深圳就增加了两条高速和两个进出关的通道。如果算上规划中的福龙路和宝安大道-深南大道连接工程,深圳进
出关的通道还将在近期再增加两个。

  然而,今年以来,对于关外居民来说,好消息还远远不止这些。先是机场第二跑道、地铁三号线和四号线的延伸线进入开工前的准备,随后,九仓参与投资的大铲湾集装箱码头开工,深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选址龙岗中心城,火车新客运站选址龙华,高交会馆宣布将迁往龙岗。如果再加上清平高速、南坪快速、福龙路等工程,我们会发现,未来几年深圳基本建设投资的重点已经大部分转移到了关外。

  春江水暖鸭先知。随着一条条道路在不停地延伸,一个个重大项目相继落户,关外

房地产开发也持续升温。万科、中海、招商、
华侨城
、振业等一大批原来很少在关外开发住宅的地产商,近年来陆续走出二线关。

  目前,无论是从开发面积还是成交量上看,深圳房地产的重心都在从福田、南山向宝安、龙岗转移。正因为如此,有人惊呼:深圳已经进入了关外时代!

  其实,“关外时代”的到来有其历史必然性。一方面,深圳特区的面积只有约327平方公里,不到深圳总面积的20%。经过25年的开发,特区内成片土地已经不多,发展重点转移到关外是必然的。另外一方面,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大力落实

科学发展观,促进关内关外的协调发展,推动关外两区农村城市化,这一系列举措为关外大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虽然宝安、龙岗两区面积接近1600平方公里,但是如果扣除生态控制面积和已经开发的面积,剩余的空间也不像一般人想像的那么大。因此,在关外开发中精心搞好规划,维护规划的权威性,节约使用有限的土地,就显得尤为重要。毕竟,这是深圳发展可以依赖的最后的土地空间,它直接关系到深圳下一个25年的发展。

  本报评论员 刘晓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