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总部经济发展面临三大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4:32 深圳商报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北京社科院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弘4日表示,中国总部经济发展目前还存在不顾条件盲目发展、总部聚集区布局缺乏整体规划、工商财税制度不完备等三大问题。

  赵弘在首届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上说,首先,总部经济在促进中心城市和中小城市的合作、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和资源合理配置等方面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总部经济不能
简单等同于“总部地产”,某些地区不顾条件盲目发展总部经济,未能清楚认识总部经济对于欠发达地区和中小城市的带动作用。

  其次,政府宏观规划与引导滞后于总部经济发展的需要,造成总部聚集区布局缺乏整体规划,与城市整体发展存在某种程度的不协调。

  另外,由于现行行政体制、财税制度、GDP核算制度、政府业绩考核制度等方面的制约,企业总部和生产基地的分离往往面临一定阻力,同时现行工商、统计制度不完备,关于“企业总部”的公共统计信息不健全,对总部经济存量缺乏全面了解和宏观把握。

  赵弘表示,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超前于现有管理制度,但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各种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总部经济在我国将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